当前位置: 首页 >> 持续发展 >> 正文

日产汽车首席可持续发展官田川丈二:2022年日产全球碳排放量比2000年削减40%

来源:贝果财经 作者: 时间:2021.08.12

随着碳排放压力越来越迫切,“脱碳”已成为汽车行业热点和焦点。而在众多车企中,日产汽车已经实实在在地开始落实碳排放工作。

  近日,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可持续发展官田川丈二(Joji Tagawa)透露,日产汽车计划到2022年全球主要市场新车的碳排放量比2000年削减40%,而截止到2020年,日产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相较2000年减少了37.4%。在经营活动中所涉及的“减碳”工作方面,按照原计划,日产汽车2022年每辆车碳排放相比2005年降低30%,但据了解,实际上日产汽车在2020年就已完成上述目标。据悉,2020年日产汽车每辆车碳排放量相较于2005年已削减33.7%。

  气候、环境、可持续的清洁能源是当今全世界共同关心的问题。作为一家将业务触及全球市场的车企,日产汽车长期以来一直将可持续发展置于业务运营的核心位置,并于2018年发布了新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即“日产可持续发展2022(Nissan Sustainability 2022)”,该计划覆盖了日产汽车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三方面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准则。

  关于ESG,日产汽车目前已取得不少进展。在环境方面,日产汽车已于今年1月发布了碳中和目标,计划到2050年整个集团的企业运营和产品生命周期实现碳中和。今年7月,日产汽车还斥资10亿英镑在英国桑德兰工厂打造了其全球第一个电动汽车制造生态系统——“日产EV36Zero”电动汽车枢纽。“我认为它体现了电动汽车的绿色制造以及循环经济,也向社会展示了碳中和的未来。我们已经把循环经济和环保理念贯穿到汽车的设计、研发、制造、出厂等整个过程。”田川丈二表示。

  据悉,在社会发展方面,日产汽车也设立了包括尊重员工权利等方面的企业目标,日产汽车致力于成为一家具有多元性和包容性的车企,采取了多种措施来提高员工的多元性。与此同时,日产汽车还通过加强安全防范等措施,以使驾驶、乘坐日产汽车的驾驶者和乘客“零伤亡”,实现“零事故”的目标。

  当前,在全球化背景下,汽车行业的运营基础、企业管理模式和未来发展方向正发生着深刻的改变。企业要取得长远发展,必须不断提升治理和可持续发展管理水平,以高道德水准、高透明度要求自身,并与价值链上的伙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而作为一家在全球汽车市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的车企,日产汽车多年来一直在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巩固可持续经营基础,并致力于在全球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

  据田川丈二介绍,在公司治理方面,日产汽车早在2019年6月就进行了体制改革,设立了提名委员会,将公司治理的成果直接与公司经营层的薪酬关联起来,目标是要提高业务和公司治理的透明度。与此同时,日产汽车还将公司的业务执行与监督管理职能严格分开,以提高公司治理的透明度。

  当前,实现碳中和目标是日产汽车可持续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规划,到2030年代初期,日产汽车将通过e-POWER和纯电动汽车两种路线在核心市场(北美、日本、欧洲以及中国市场)新车型方面实现100%电驱化;到2050年,日产汽车将实现整个集团的企业运营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

  日产汽车方面表示,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其将在以下四个具体领域进行创新:第一,通过固态电池和相关电池技术创新,开发具有成本竞争力和高效能的电动车型;第二,深入开发日产e-POWER动力总成,实现更高的能效;第三,开发电池生态系统,为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建筑物提供分散式发电,同时,将加强与能源部门的合作,支持电网脱碳;第四,从“日产智能工厂”开始,进行生产工艺创新以提高汽车装配的生产力,努力提高能源和材料的使用效率。

  “日产汽车非常注重材料的循环利用,在今年新车型的生产中,我们提出了铝闭环生产利用的理念,也就是说新车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铝废料,可以进行回收再利用,通过闭环的重复回收利用,实现了汽车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另外,我们还在英国桑德兰工厂打造了日产汽车全球第一个电动汽车制造生态系统——“日产EV36Zero”电动汽车枢纽,在工厂内建设了20兆瓦的太阳能(7.4100.020.27%)发电场,桑德兰工厂所生产的面向欧洲市场的全部日产聆风车型在制造过程当中使用的将是可再生能源。”田川丈二表示。

  日产汽车是汽车行业中最早关注碳排放的企业之一。日产汽车方面表示,可持续发展理念是日产汽车始终如一坚持的的价值导向,日产汽车将全力支持联合国《巴黎气候协定》中应对气候变化和2050年全球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最后,田川丈二颇有感触地说道:“全球气候变化的应对问题是一个非常紧迫的课题,已经不允许我们再去忽视它,即使是要耗费很大的力气,投入很高的成本,我们也必须要去正视它,只有这样,人类才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涉入其中的企业才能够获取长期的效益和企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