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荒漠治理 >> 正文

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零距离感受宁夏人防沙治沙的智慧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1.08.16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王小梅)几年前还是一片沙地,如今却种上了畅销市场的精品水果;上方光伏发电,下方种枸杞等经济林,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双赢;8年前的荒漠,如今成为游客们趋之若鹜的浪漫天堂……6月17日,在第27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来临之际,宁夏林业和草原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来到位于黄河东岸的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果蔬大棚和光伏产业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实地观摩学习防沙治沙先进经验和成功案例。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在参观学习中,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大家对科学推进荒漠化、石漠化防治的重要性进一步感同身受。

兴庆区月牙湖乡涌捷农林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绿意盎然。6月,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涌捷农林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绿意盎然,一种不熟悉的农作物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是无花果,下个月,这些无花果就可以上市销售了,一斤能卖到二三十元。”月牙湖乡林业站站长万月凤介绍,2012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沙地,经过多年探索经营,终于摸索出适合本地发展的产业模式,既防治了土壤沙化,又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据介绍,银川市涌捷农林专业合作社共有温棚89栋,主要种植无花果、蟠枣、蟠桃和葡萄等精品水果,每年从5月中旬开始进入采摘期,年接待采摘游客1万多人,园区年经济收入180多万元。

宝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枸杞与智能光伏产业基地。在宁夏宝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枸杞与智能光伏产业基地,大家被眼前的枸杞与智能光伏基地壮观景象所震撼。宁夏黄河东岸曾是荒漠化最为严重的土地,宁夏宝丰集团对黄河东岸滨河新区16万亩荒漠化土地进行生态治理,集团将新能源项目与枸杞产业融合,探索出“一地多用、农光互补”的新型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同时助推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宁夏熏衣草庄园里正在逐渐改良中的沙漠化土壤。来到宁夏熏衣草庄园,大家很快沉醉在浪漫花海里。然而,七年前,这里还曾是一片沙漠。宁夏熏衣草庄园负责人介绍,2014年项目启动后,为了改良土壤,当时在沙漠化的土地上覆盖大约20公分的红土,试种各种耐旱植物,通过多年改良,这里沙漠化状况得到逐渐扭转,如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得到双丰收。每年的6月17日是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今年我国确定的主题为“山水林田湖草沙共治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宁夏三面环沙,是风沙进入祖国腹地和京津地区的咽喉要道。也正是在宁夏,从被围困、到善治、利用,首次实现了“人进沙退”的逆转。记者从宁夏林业和草原局获悉,宁夏是全国唯一一个省级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多年来,经过全区上下不懈努力,宁夏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减少,沙区生态保护与修复成效明显。据第五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结果显示,宁夏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面积双缩减,实现了沙化土地连续20多年持续减少的目标,与第四次监测结果相比,宁夏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面积年均分别减少2.19万公顷和0.75万公顷,呈现出整体遏制、持续缩减的良好态势。“十三五”期间,我区防沙治沙目标任务为30万公顷,完成43.12万公顷,其中完成营造林21.72万公顷、退牧还草治理2.0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5.8%,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