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遗产传承 >> 正文

喜报|首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名单公布,德阳此地上榜!

来源:快资讯 作者: 时间:2021.08.19

首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名单正式公布,中国绵竹年画村景区管理委员会等10个上榜。


“酒香画城 山水绵竹”

穿梭于年画村,目光从抱鲤童子到神气武将,一幅幅白墙趣画娓娓讲述着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故事,仿佛置身于时光隧道,品味年画村的深远悠长。

中国绵竹年画村景区地处绵竹市孝德镇年画村,村民世代践行“孝以德行”的孝文化精神。绵竹年画村作为中国南方最著名的年画生产和传承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持下,成功探索出了“艺术研学+乡村旅游+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型综合乡旅模式。

绵竹年画始于宋代,蜚声中外,是“中国年画四大家”之一,并于2002年入选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以色彩艳丽著称,人物多丰满圆润,配以鱼、花卉、五谷等,表达了人们对年年有余、五谷丰登、人丁兴旺的祈愿。作为“四川三宝”之一的绵竹年画是世世代代民间画师们勤劳和智慧的结晶,画中无处不体现着巴蜀人民乐观向上的思想情感和古老的汉民族风尚,更彰显了中华儿女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执着和坚守。

去年,省委宣传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坚持把握导向,立足学术,着眼传承,以非遗项目为依托,以传统技艺为重点,遴选建设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通过项目化带动,示范性引领非遗保护传承,不断激发非遗创新发展内生动力和外在活力,促进非遗融入现实生活,实现发展振兴,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根据《方案》,遴选对象包括四川境内从事非遗保护利用和传承创新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包括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产业园区,传习所基地,体验基地及扶贫就业工坊等。经过各地各部门推荐申报、专家评审、实地考察等,最终评选出首批10个基地,涉及传统工艺,传统美术类,传统表演艺术类,民俗和民间文学类,传统医药类,传统体育类等多个类别。

首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1.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2.成都中医药大学

3.成都市靖绣缘蜀绣有限责任公司

4.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

5.中国绵竹年画村景区管理委员会

6.四川省资中县木偶剧团

7.峨眉山市武术运动中心

8.雅安茶厂股份有限公司

9.安岳县文化馆

10.德格宗萨藏医药有限公司

为响应国家号召,弘扬时代精神,发扬传统文化,展现非遗魅力,今天的绵竹年画在各位画师和传承人的精心创作与打磨下,在其原有的艺术特色基础上,融入了崭新的时代元素。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农村建设为主题,以擦亮非遗名片和推动文旅融合为目标,中国绵竹年画村景区在不断革新和发展中,正以崭新的姿态,阔步走向国际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