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建筑节能领域专家学者齐聚这场大会,共探低碳发展未来之路

来源:南方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1.10.15

南方网讯 10月16日,第四届全国建筑节能及绿色建筑技术创新大会在佛山举办。本次大会围绕“低碳发展、绿色建材”主题进行深度探讨,展示建筑节能及绿色建筑行业的最新政策、发展趋势和创新技术等。大会共设置一个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来自行业主管部门、各地方协会、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等围绕大会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在主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无机化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毅发表题为《面向绿色低碳建筑的二氧化硅气凝胶节能新材料》演讲;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院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徐伟探讨《建筑行业实现双碳战略的目标分解与自主贡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能源效率中心主任白泉详细讲述《碳达峰碳中和新目标推动我国经济和能源加快转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建筑节能与低碳发展处处长丁洪涛分享《建设领域碳达峰实现路径研究》;广东省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刘王生带来题为《构建推广绿色建材机制,打造建筑业发展新格局》的演讲;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魏庆芃发表题为《技术创新+金融创新:助力大湾区城市全面脱碳》的演讲;美的集团楼宇科技事业部先行研究中心主任岳宝分享《基于暖通系统的楼宇碳中和方案研究》。

当天,与会专家学者还进行了三场分论坛,分别为:《陶瓷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论坛暨国家标准<建筑卫生陶瓷工厂设计规范>修编研讨会》、《全国建筑涂装产业链一体化创新发展论坛》、《大湾区城市脱碳路径专题研讨会》。

此次大会的召开,促进了建筑节能领域专家学者的探讨与合作,为该行业相关参与方搭建了高效交流平台,通过论坛上丰富的主题报告,大家纷纷从各自的研究出发,带来系列有益指导,众多与会者表示受益良多。


前后端融合发力,扎实培育核心能力

如今,碳达峰和碳中和是我国着手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而全面推动建筑节能与推广绿色建筑、推进绿色发展已成为国家发展战略。在大会现场,记者采访了美的集团楼宇科技事业部(下称“美的楼宇科技”)先行研究中心主任岳宝,就美的楼宇科技在助力绿色城市发展的系列举措进行探讨。


据岳宝介绍,美的楼宇科技目前聚焦楼宇产品、服务及相关产业,以楼宇数字化服务平台为核心,打通楼宇交通流、信息流、体验流、能源流,为用户提供智能化、数字化、低碳化的楼宇建筑整体解决方案,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记者了解到,从深挖行业特色和用户需求,到深耕技术研发和拓展,美的楼宇科技在“前端”“后端”关键环节双向发力,致力解决用户在楼宇使用过程中所面临的智能化体验、节能环保、运营维护等全生命周期的问题,这也是其在市场上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所在。

“在前端推广上,我们一直强调要对不同的行业有深刻的洞察和认识,了解各层面的不同需求;在后端把技术做的更有效、可靠。一方面紧抓传统方案和机械设备的优势,另一方面向数字化、智能化靠拢并转变,打通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在实际中打造出符合体验流,又在行业中具有可复制性和参考价值的产品。”岳宝告诉记者,这是美的楼宇科技一直在培育的核心能力,他们通过提升智慧楼宇领域软硬件综合实力,实现楼宇本身及人、建筑、场景之间的协同高效运转。

助力城市绿色发展,打造美的智慧样本

据介绍,美的楼宇科技在数据机房、酒店、医院、轨道交通等领域都打造出了智慧、生态的集成解决方案。以轨道交通为例,美的楼宇科技为广州苏元站提供了国际领先的高效智能环控系统及智慧运维平台,实现机房冷源系统能效比高达6:3,绿色又高效。一直以来,美的楼宇科技切实为业主提供专业的服务,真实保障各类产品高效运行。这样成熟的科技创新技术也在行业内得以深度利用,在苏州、深圳等多条线路中进行复制,在助力城市绿色、高效发展中,真正打造出“美的智慧样本”。

面对各城市的地域差异和独特需求,如何结合本地特色,组建个性化智慧城市方案也是备受关注的话题。对此,岳宝认为,智慧解决方案不仅要做到地域需求上的因地制宜,更要依据建筑的功能、业主的需求、建筑用户的诉求、建筑的用能习惯等,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提供千人千面式的服务。

从数字化到智能化、智慧化,是智慧城市的提质换新必经之路。岳宝表示,美的楼宇科技未来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以过硬的设备、创新的技术、专业的解决方案,为用户带来高质量的体验感,同时为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据悉,本届大会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主办;广东省建筑节能协会、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绿色建筑工程质量保险分会、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绿色建材和部品分会、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建筑节能工程施工专业委员会、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暖通空调专业委员会、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电气分会协办;美的楼宇科技冠名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