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精神文明报评论:遏制“舌尖浪费”需全方位推进

来源:天津市静海区环境保护局 作者: 时间:2021.11.11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粮食节约行动方案》,重点围绕粮食生产、储存、运输、加工、消费等环节存在的损失浪费问题,提出了针对性举措,从全链条开展节粮减损行动。其中在餐饮消费环节分别对餐饮行业、单位食堂、公务活动、学校、家庭以及个人等不同环节、不同主体,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节约减损的具体要求,从多个方面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舌尖上的浪费”确需全方位遏制。无论是餐饮行业、单位食堂、公务活动,还是学校、家庭及个人,都要强化责任意识,发挥主观能动性,刹住浪费惯性,堵住浪费漏洞。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我们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尽管目前我们没有粮食短缺之虞,但也时刻应有“饭碗安全”意识。只有全环节遏制餐饮浪费,我们及我们的子孙后代的饭碗才能端得更牢。而且,减少餐饮浪费,也是在减少食物生产、加工、运输等过程中投入的水、土地等自然资源的消耗。

    当餐饮浪费被有效遏制,多方就会共赢。餐饮行业主动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主动提供“小份菜”“小份饭”等服务,在让消费者花更少的钱吃更多的美味之时,可降低自身的厨余垃圾处理成本,还可因价格便宜促进销量增加,提升利润。单位食堂、公务活动节约用餐,既可节省财政开支,更有利于树立单位的文明风气。学校、家庭以及个人减少餐饮浪费,同样节省真金白银,尤其是在立德树人的校园,健康的餐饮文化也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观念。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尽管这几年,从中央到各地都在不断加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工作力度,取得积极成效,但浪费问题仍不容忽视。遏制“舌尖上的浪费”需要全面、持久而深入地推行下去。如今中央印发了《粮食节约行动方案》,期待各地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务实的作风、更有力的措施,将遏制包括餐饮浪费在内的一切粮食浪费行为,纳入常态化的监督管理。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也是美好生活的一个有力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