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从宋朝人的衣着服饰,来看宋朝精神文明和物质高度

来源:快资讯 作者: 时间:2021.12.01

       华夏五千年,历朝历代都有独有的气质,为我们的华夏儿女注入精神力量。汉武鼎盛,为我们奠定民族底色;大唐盛世,为我们注入宏伟大方;魏晋风骨,为我们留下自由烂漫。

中华民族之所以屹立不倒,成为唯一一个横跨五千年的文明,背后离不开我们先辈的付出。在中国那么多朝代中,哪个朝代最受人欢迎呢?

这一点争议不休,但是有个朝代备受瞩目,那便是宋代。

在很多人眼里,宋代属于比较弱的朝代,尤其是靖康之耻,直到如今都被人唾弃。然而,在不少人眼里宋代却是最适合穿越的朝代。

高晓松曾经说过,如果能让穿越过去,他一定会选择宋代,哪怕是穿越十次,也还是要回到宋代。

为什么宋代这个并不强大的朝代却让不少人向往呢?事实上,放在历史大背景下,宋代对中华文明影响颇深,不少史学家对宋代大加赞誉。邓冠铭曾经说过:

“两宋时期的国家强度,包括精神文明和物质高度,都是以往朝代所难以达到高度。”

宋代究竟有多进步呢?我们可以从宋朝人的衣着服饰去观察。在宋代,衣着服饰迎来新的进步。

一、别贵贱,明等级

服装作为民族文化的载体,随着时代的不断变化与发展而呈现出时代光芒。一个朝代的衣品能够折射出这个朝代的气质。

受到儒家文化的影响,古代的中国将服饰视为礼仪的一部分,用不同材质、颜色、样式、花纹等特点来划分等级,区分各种人的地位。

随着南北朝和隋朝的多次修订,这个复杂的服饰制度开始以“令”的方式被确立下来。

在唐代,服饰制度被法律明文规定。如果有人胆敢僭越,身穿不符合身份的衣物,那么将会面临严酷的惩罚。

那么,唐代对于服饰有着什么样的严格规定呢?

首先,唐代先后出台四个《衣服令》,分别为《武德令》《永徽令》《开元七年令》和《开元二十五年令》。

这四个令最早颁布于公元6

24

年,最晚颁布于公元7

37

年,几乎横跨整个唐代时期。

尽管时间跨度长,但是修改内容并不大,尤其是在皇帝冠服规则上,这四个令变化不大。在唐代,古人规定皇帝享有至高无上的地位,礼数周全,在不同场合都有对应的服饰,后人据唐代《衣服令》发现,唐代皇帝衣服总共有14种,分别用于祭祀场合、上朝场合、日常活动、宴请宾客以及大臣去世。

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唐代皇帝并不是永远都穿红色或者黄色,相反在重要场合皇帝居然会穿白色服饰。

例如在宴请宾客的时候,皇帝必须要穿戴“白帢”或“白纱帽”。这里的“白帢”是一种白色的帽子,专门用于宴请宾客。

为什么古人如此重视衣服的颜色呢?

事实上这是因为“阴阳五行说”和“五德终始说”。根据这些事项,皇帝的衣服必须做到“衣正色,裳间色”,其中,青、赤、黄、白、黑为五方正色,绀、红、缥、紫、流黄为间色。

尤其可见白色在古人眼里其实地位非常重要。

根据“阴阳五行说”,正色、表色、上衣为“阳”,间色、里色、下衣为“阴”,一套衣服要阴阳协调,表里有定。在衣服不同部位选择不同的颜色加以编织。通常而言,唐代皇帝的一件衣服通常是五颜六色,颜色协调的。

综上,我们可以看见唐代服饰特点非常符合时代特点。在大唐时期,中华民族处于最为强盛时期,万国来朝,威加海外。爱多彩、衣服多、规则严体现的是大唐自信与大方!

二、去繁饰,讲究简

随着时代发展,我们迎来宋代。在宋代时期,服饰出现新的特点。

宋代也有《衣服令》,但是与唐代相比有着巨大的变化。宋代的《衣服令》扬弃了唐代规定,取而代之是新的时尚审美。

宋代恐怕是中国古代审美的最高峰,无论是文学作品,还是出土文物,哪怕是放在当代都毫不过时。这一时期宋代服饰出现简洁美、朴素美。这首先体现在皇帝服饰之上。

《宋史·舆服志》有云:“天子之服,一曰大裘冕,二曰衮冕,三曰通天冠、绛纱袍,四曰履袍,五曰衫袍,六曰窄袍,七曰御阅服。”从原来的14种缩减了7种衣服。

随着宋代发展,7种衣服进一步缩减至3种,即

大裘冕、衮冕、通天冠

3种

在颜色选择上,宋代皇帝冠服的颜色选择趋向单一。虽然颜色单一,但是工艺却丝毫不简单。在宋代中国的纺织技术迎来新的飞跃,可以编制出更加复杂精致的衣服花纹。在这一时期,绣娘绣出的样式前所未见。

“冕板以龙鳞锦表,上缀玉为七星,旁施琥珀瓶、犀瓶各二十四,周缀金丝网,钿以真珠、杂宝玉,加紫云白鹤锦里。”由此可见,宋代的编制工艺十分发达,甚至可以用极细的金丝线来点缀衣服。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宋代皇帝画像一般都是纯色衣服,而且服饰比较单一。去繁饰,凝结美,便是宋代皇帝服饰的特点。

三、宋代民间时尚之风

除了皇帝以外,民间的服饰也在进步。在宋代以前,平民的服饰大多比较简单,甚至有些地区甚至衣不裹体。当时的平民所穿的衣服主要是胡帽、束腿裤、犊鼻裈、半臂袍和裤装。这些服装大多吸取胡服的优点,改造成为便于生产活动的工作服。

这种服饰的特点是不仅方便行动,还最大限度地保暖,但是不够美观大方。而到了宋代却有所不同了。

宋代的经济十分发达,鼎盛时期占世界经济总量的八成!发达经济源自海外商贸,商贸的繁荣带动了纺织业的进步。在大量的海外订单刺激下,纺织业在全国遍地开花,涵盖任何层次,不仅奢侈的丝绸业,也有较为便宜的纺织业、棉纺织业。在前人基础上,宋代平民服饰有着长足发展。

发达的纺织业促进服装业的发展。宋代衣服出现多样化、多元化趋势。既有美观大方的礼服,也有舒适朴素的工作服。在宋代,男生主要头戴冠冕或巾帽,身穿襦、袄等,而女生主要是梳发髻,身穿短小的襦、袄,配套裙穿搭。

同时,发达的商贸和周边少数民族的融合,也为宋代服饰注入别样的风采。尽管部分顽固的士大夫大力阻止胡服入汉,但是底层百姓大多接纳胡服,并且将其赋予汉族特色。在北方地区,当地汉人做衣服就连标尺都参考胡服。

朱熹曾经感叹:“今世之服,大抵皆胡服!”

当时还出现一种有趣的现象——“服妖”。因为官方的放松,大大激发了民间的创造力,千奇百怪的衣服层出不穷,有些思想守旧的士大夫看不惯这些新奇的衣服,于是称这些衣服为“服妖”。

当时繁华的开封可以算得上时尚之都,大街小巷有不少民众穿着“奇装异服”逛街。具体有哪些呢?花冠、旋裙、旋巧、短后衣等等,其中花冠顾名思义就是摘下鲜花戴着头上。头上戴花可是社会时尚,哪怕是梁山泊的好汉都喜欢头戴鲜花。

自然也有十分开放的衣服。宋代女孩爱穿一种贴身衣物,被称为“抹胸”。它的样式为一片式的矩形布料围在胸前。“双鬟不整云憔悴

,泪沾红抹胸

。”这说的是就是女生的抹胸。

除此之外,宋朝民间还流行另一种胸衣,名为“诃子”。它与抹胸类似,比抹胸还要短一些。宋代平民女子多喜欢将其穿之于外。

再者,平民服饰与贵族服饰在常服上开始没有明显的界限。过去衣服有着严格的"别贵贱、明等级"区分作用,但是后来政策放松,限制减少。宋代初期沿袭唐代制度规定:"有官者服皂袍,无官者白袍,庶人布袍。”实施一段时间后就不再提及,此后少有规定限制平民服饰,更多的是仅是对服饰款式的禁令。

只要负担得起哪怕是平民百姓都能穿上绫罗绸缎。这放在宋代以前是根本不敢想象的。

结语

宋代的服饰在继承唐代的基础上有着新的改变。无论是上到皇帝,还是下到平民,宋代服饰都发展出独有的特点。我们可以看到,宋代的服饰呈现多样化、简约化,简约但不简单,多样但不繁琐,这与时下流行的极简主义不谋而合。

无论如何,中国人对美的追求始终不停,那些对美的思考成为我们中国文化瑰宝。这些瑰宝共同凝聚成为中国人审美趣味。

我们既能像大唐一般宏伟大方,也能像宋朝一般含蓄内敛。

宋朝尽管离我们很远,但是我们时时刻刻都在受其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