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绿色中国 >> 正文

境外媒体:冬奥诠释中国可持续发展理念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时间:2022.02.11

        参考消息网2月11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10日发表题为《冬奥会微型主火炬证明北京关于“绿色冬奥会”的主张》的报道,中国一直宣传今年的冬奥会将是绿色的冬奥会,甚至曾提议在开幕式上采用没有火焰的主火炬,作为对环境友好态度的致敬。

  报道称,事实上,微型的冬奥会主火炬仍然令人惊叹,就像作为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作出如下表述时一样——他说,既然尺寸大小关系重大,它传递的理念就十分清晰——火炬代表了全世界,点火是低碳环保的理念。

  他补充说,如果以后的奥运会希望保持绿色,希望把火炬做得小一些,可以把北京冬奥会作为参考。

  报道称,2016年,也就是中国申办冬奥会成功一年之后,组织者曾发表一份声明,把可持续性列为这一标志性体育赛事的“核心理念和基础性原则”。

  在冬奥会筹备过程中,组织者制定了从使用纯电动大巴到可持续人工造雪的各种环保措施,其目标是举办一届碳中和的冬奥会。

  报道称,中国官员一再称赞本届冬奥会是“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

  为了实现碳中和,北京冬奥组委采取了多项措施,例如对场馆进行改造、利用节能交通工具以及使用绿色能源。

  除了利用可再生能源提供电力外,冬奥会场馆还将遵守中国有关绿色建筑或冰雪运动场馆的新标准。

  报道称,根据组织者在冬奥会开幕前发表的一项可持续发展报告,“清洁能源”和节能车辆将占到本届冬奥会全部车辆的八成以上。

  北京冬奥会将主要利用北京和张家口的大型造林项目抵消碳排放,同时也利用赞助商捐赠的碳排放权额度。

  就在中国希望本届冬奥会能够利用其“绿色”措施铺就一条前进道路的同时,可持续发展已经日益成为奥运会的组成部分。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2月10日报道,正在举办的北京冬奥会上,中国政府和冬奥组委将“环保”作为重要的理念。举办北京夏季奥运会的2008年正处于中国的经济高速增长期,距今已经14年。北京冬奥会则反映出中国正在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报道称,在本届冬奥会上首次使用的首钢滑雪大跳台,8日举行了自由式滑雪大跳台比赛。在空中翻转的运动员们身后,矗立着露出水泥表面的巨大冷却塔。

  首钢滑雪大跳台位于北京市中心以西大约20公里处,兴建在首钢集团的工厂旧址上,冬奥组委总部也位于这片区域。

  2015年确定将举办北京冬奥会之后,冬奥组委决定将总部设在首钢的工厂旧址上。

  报道称,对于中国而言,环保政策是一项国策。中国在2018年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中首次写入了“生态文明”内容,这意味对环保的重视。2020年中国宣布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本届冬奥会一共利用了6个北京2008年奥运会竞赛和非竞赛场馆。开幕式上出现的小小火炬直接成为“冬奥圣火”的一幕,也体现了环保的理念。

  在堪称国家秀场的冬奥会上,把环保作为优先考虑,其原因可能有两点。

  报道称,一是向国际社会展现“负责任大国”的立场。二是在国内增强环保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