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奋力书写精神文明的时代答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2.23

在3月25日召开的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会上,复查合格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代表湘潭市、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代表郴州市、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县级城市)代表宁乡市、第六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衡阳市、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代表湖南省纪委监委、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代表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讲述各自在推动文明创建过程中探索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现将他们的发言摘登如下,以飨读者。

推进全员全域全程全效全责创建

努力打造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的文明高峰

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炯芳

近年来,湘潭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省文明委部署安排,推动全员全域全程全效全责创建,取得良好成效。

坚持创建为民、利民、靠民,通过加强宣传引导、推进联点共建、“结对子”等方式,健全和升级“全民创”工作模式,打造“我是志愿者我来帮”品牌,率先推出礼遇嘉许、志愿服务项目认领两项举措。

充分发挥市域面积小、便于统筹的优势,推进市县同创、以城带乡、立体覆盖。既通过抓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提升城市品质,又通过深化“十百千万”创建等,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突出以点带面、整体推进,聚焦锻长板、补短板,以“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理念抓创建,特别是深入推进文明交通、文明经营等“十大文明行动”,不断助推城市软环境的提升,打造发展洼地。

既注重德的教化引领,也注重法的刚性约束,形成德法兼治、相互补充的工作机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率先实现全覆盖,并推出诚信“红黑榜”,综合信用指数位列全省第一。

强化督查考核,落实“周督查、月曝光、季测评、年考核”常态化督查机制。设立创建考核基金,对各考核单位每季度排名定档,严格兑现奖罚;将创建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绩效考核,倒逼责任落实。

为人而创 为城而创 为郴州发展而创

郴州市委书记、市长刘志仁

近年来,郴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2020年,郴州以优异成绩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坚持为人而创。科学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对680个无物业管理小区、182条背街小巷、2600多个“六小”门店等进行了提升改造;因山就势修建了100多个小游园和山头公园。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广泛开展“三下乡”“四进社区”和“文化进万家”活动,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坚持为城而创。积极推进“文明之城”“好人之城”“诚信之城”等建设,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出台《市民文明公约》《郴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系列制度规范,推进文明建设工作常态化。

坚持为发展而创。始终坚持一手提高经济建设“硬实力”,一手推进文明建设“软实力”,全面准确完整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文明创建赋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服务效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全市人均GDP提高到52632元,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建设宜居安宁的幸福宁乡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于新凡

近年来,宁乡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和长沙市委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创建过程群众参与、创建成效群众检验、创建成果群众共享,去年11月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始终咬定目标、直面挑战、自我加压,在创建过程中,提出了“素质提升年”“设施完善年”“全面达标年”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一步一个脚印加以推进。

坚持从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老百姓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深入实施文明内涵攻坚行动、市容市貌攻坚行动、城市秩序攻坚行动,实现了城市发展与创建工作有机统一、城乡建设与创建工作互促并进。

坚持把文明创建作为检验干部水平的“试金石”、考验干群关系的“试验田”,努力以攻难点、疏堵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持续优化督查考核机制、追究问责机制、社会参与机制、城乡联动机制,有力推动了创建工作逐项达标、逐线过关、逐块提升。

坚持在创建中画好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公约数。全市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广大群众都紧紧围绕创建目标积极参与,“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有序停放,充分体现了强烈的主人翁意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文明素养。

坚持多方联动 共育时代新人

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群策

近年来,衡阳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把“小树苗”培养成“参天树”。2020年衡阳市获评第六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

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每年专题研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在全省率先成立协调领导小组、设立留守儿童关爱基金,出台青少年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了教育部门抓学校教育、民政部门抓救助保护、妇联抓家庭教育的联动机制。

发挥学校的主体作用、家庭的基础作用、社区的纽带作用,打造“三位一体”育人体系。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全面抓好校园德育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构建“养成教育”体系。在全省率先建立《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打通家庭、学校、社区互联互通互助“最后一公里”。

开展“衡阳红色故事汇”进校园、“走进红色课堂、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活动,引导未成年人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2035,你在哪里”等系列活动,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祁东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参演《大地颂歌》,登上国家大剧院和牛年春晚舞台,唱响了乡村振兴和现代化建设的嘹亮之声。

在文明创建中塑形铸魂

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蔡亭英

近年来,省纪委监委机关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载体,持之以恒把精神文明建设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不断攀登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实践中我们深切体会到,精神文明建设是打造过硬队伍、凝心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始终坚持以铸魂锻造铁军。省纪委常委会一以贯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文明创建的“纲”和“魂”,“一月一专题”深入系统学,机关“上下同题”及时跟进学。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动学习党的科学理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始终坚持以文化滋养心灵。注重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大力激发党员干部的情感认同和行为自觉。紧密结合我省特点,教育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和优秀湖湘文化,从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

始终坚持以担当诠释忠诚。树立干事创业鲜明导向,激励党员干部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忠诚履职、知重负重、挺身而出,以实绩检验创建成效。紧扣“国之大者”,聚焦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半条被子”暖中国 文明星火耀沙洲

汝城县沙洲瑶族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朱向群

在“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全村人民齐心协力开展文明创建,营造了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村容村貌日新月异。2020年,沙洲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

近年来,村“两委”常态化召开村支两委会议、党员会议和村民大会,组织党员轮流到景区开展“半条被子”精神“微宣讲”,把“半条被子”精神作为文明村镇创建的精神支柱,不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引导规范村民言行礼仪,文明新风在村庄中扎根生长,封建迷信、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不良现象彻底远离。

村党支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牵头,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治安队、巡逻队和“互助会”力量。选培文明向上、热心公益的志愿者73名,去年共开展帮扶济困、帮工帮技、文明劝导、义务讲解、环境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1200余次。通过评选“优秀志愿者”“景区服务之星”“好媳妇好婆婆”等身边好人和典型示范带动,汇聚起共创共享文明家园的强大合力。

全村亮化美化180栋民居、修葺36栋特色古建筑,新建和完善了民俗广场、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全国各地到沙洲村接受党性教育人员超280余万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晗 施泉江 整理)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网的观点和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