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教育 >> 正文

打造“共建共享”的红色教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2.02.25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是坚定文化自信、提升民族自豪感、实现光荣梦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每一个教育人面对新时代的重要任务和使命。近年来,安徽省芜湖市育红小学将红色教育作为体现育人价值、彰显学校特色的核心,依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宗旨和“人人出彩,因材成才”的育人理念,着力于红色课程的开发与研究、红色主题活动的宣传与开展。



依托课程实践,用好红色资源。学科课程是学校教育的主要渠道和根本依托,学校高度重视对学科课程中红色资源的挖掘、整理,开展相关的课程重构和教学研究并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学校与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小学联合开展红色课程主题研讨活动,共享两地的优势资源,交流各自的办学经验,积极推动红色教育理念向课程化方向发展。



由育红小学推选的美术课《学画农民画》将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引入课程,让学生充分感受在党的惠民政策下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继而激发学生对农民画的热情;语文课《青山处处埋忠骨》以严谨有序的教学设计、灵活巧妙的教学手段、富有张力的教学语言,营造出生动鲜活的革命文化情境,让学生深刻感受课文背后所蕴含的家国情怀。



由屯溪路小学推选的思政课《红领巾心向党》通过对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史时间轴的梳理,以演奏经典红色歌曲、诗歌朗诵党史故事、合唱队歌等方式,让学生直观感受少先队成长的艰辛困难和不屈不挠;校本课《神农尝百草》从校园里的一面“人类文明墙”引入,指导学生讲神话故事,让学生感受中华文明的悠久和伟大。



4节课从不同课型、不同角度为学科课程中革命文化的弘扬、红色资源的利用提供了诸多有价值的思考和实践规划。



借助“四礼、四节”,传承红色基因。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学校逐步形成了一套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提升综合素养的校园礼仪及相关活动模式,具体包括:以步入新阶段、迎接全新校园生活为主旨的“入学礼”,以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主旨的“入队礼”,以健康身心、健全体魄、继承红色文化传统为主旨的“十周岁成长礼”,以尊师爱校、勤学报国、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主旨的“毕业礼”。同时,学校辅以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读书节等4个校园特色节庆活动,对学生进行红色传统和革命文化教育。目前,“四礼、四节”活动的持续开展已经起到了播撒红色种子、建构红色文化的积极作用,守护红色基因、传承革命文化已经成为师生的普遍共识。



今年“十周岁成长礼”校外实践活动中,学生开心地换上了小军装,头戴红军帽,携手庄严地走过寓意“人生新起点”的成长门,表达了新时代少年童心向党、建设祖国的志向;齐唱红歌、致敬老兵、重走长征路……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让学生懂得了感恩,感受到了责任;“红军运粮”“朱德的扁担”等主题游戏让学生再一次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不怕吃苦、勇于牺牲的精神。



开展多元交流,传播红色精神。积极开展红色主题实践交流活动是学校“守护红色基因,传承革命文化”的又一举措,学校与位于南湖之畔的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闻川小学和位于革命圣地的陕西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实验小学合作,立足三地特有的红色文化资源,借助网络平台和现代传播技术,以现场直播的形式开展了一场三地联动的大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给三地的学生上了一节生动的革命文化教育课。



从党的诞生地南湖,到党的革命圣地延安,再到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第一船登陆地芜湖夏家湖……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活动在共享与互动中共同守护红色根脉,合力传承红船精神、延安精神和渡江精神。“三地队员话党史,三位校长送祝福”,这一跨时空对话环节也成为本场活动的最大亮点。三所学校的少先队员通过对这些革命历史的学习,深入了解了党的革命史和奋斗史,感受党在建党初期的坚韧不拔,在战争年代的艰苦斗争,在建国初期的不懈奋斗。



此外,学校还积极开展外出学习和交流活动,近年来先后在王稼祥纪念园、新四军第七师纪念馆等地开展活动——不忘革命初心,积极弘扬与传播革命文化,坚定理想信念已成为全校师生的共同追求。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芜湖市育红小学)



《中国教师报》2021年08月18日第7版



作者:沈 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