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教育 >> 正文

大别山红色文化是宝贵党建资源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 时间:2022.03.0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开展主题教育,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认真学习大别山革命文化,将红色基因融入大学生血脉、内心世界和灵魂深处,对于加强高校大学生党组织建设、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

汇聚资源优势,深挖大别山红色文化。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高校,要挖掘好大别山精神的深厚内涵,诠释好大别山精神的时代价值,这是高校思政工作的光荣使命。大别山精神,是高校大学生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资源。高校可通过组织大学生党员体验穿红军服装、听红军故事、唱红军歌曲、重走红军路、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等活动,让大学生党员走进红色历史,感悟大别山精神,提升精神境界;可组织大学生党员走进革命遗址遗迹、革命纪念场馆,走访革命烈士后代,搜集整理革命先烈、英雄模范、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建立红色文化教学资源库和党建资源库。

课堂协同育人,用心讲好革命故事。首先要把牢课堂育人主阵地。课堂是铸魂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是促进党建与学习相结合的重要渠道。专业课教师与思政课教师要同向同行,在备课过程中将大别山红色元素与教学目标结合起来、与讲授内容结合起来、与专业元素结合起来、与大学生的认知特点结合起来,把握好它们之间的契合度,激活红色文化资源的情感效应,润物无声地帮助学生获得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高校要通过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为大学生党组织建设奠定深厚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

要通过讲述“永不凋谢的红杜鹃”肖国清等英雄人物坚守信念的故事,讲述大别山“江姐”晏春山纵身跳崖的故事,讲述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故事,让学生强烈感受到,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就应该肩负起时代使命,勇立时代潮头。在讲好革命故事的过程中,大学生党员会更加明晰自己的使命。

创新教育手段,让大别山精神深入人心。大别山的历史,是波澜壮阔的革命史,是艰苦卓绝的奋斗史,是可歌可泣的英雄史。可通过老红军送故事进校园、专家或革命烈士后代作报告、“大学生宣讲团”送故事进班级,集中观看《风雪大别山》《五更寒》等电影和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红色“微故事”“微视频”“微电影”,举办大别山红色诗词书法大赛、红色故事朗诵大赛、红色歌曲演唱大赛、革命旧址解说词大赛等活动,组织广大学生尤其是学生党员体验背辎重、唱红歌、听故事、吃红薯、写书信等活动,以多种形式再现历史、触摸历史、穿越历史、对话历史,让学生在实践中阅读历史、在体验中感悟大别山精神。

要建立线下线上宣传示范平台,打造全方位的红色融媒体课堂。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是大别山精神的宝贵品质。要让广大学生党员在耳濡目染中触摸历史脉搏、感知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理论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实践的力量,在大别山精神的教育熏陶下,凝聚爱国之心、弘扬爱国之情、砥砺爱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作者系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作者:毛哲成

《中国教育报》2022年02月24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