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态保护 >> 正文

山西省人民银行系统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效果明显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2.02.23

        2021年,人行太原中支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以节能降碳为重点,扎实有序推进全省人民银行系统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省人民银行系统人均综合能耗为每人429.37千克标准煤,同比下降了6.32%;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每平方米5.59千克标准煤,同比下降了0.34%;人均水耗35.45立方米,同比下降了8.50%。

  编制《山西省人民银行系统“十四五”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确定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十四五”节能目标,实施能源资源消费总量与强度双控。根据《规划》,2025年,全省人民银行系统能源年消费总量控制在2843吨标准煤以内,年用水总量控制在24.04万立方米以内,碳排放总量控制在10503吨以内;以2020年能源、水资源消费以及碳排放为基数,2025年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5%,人均综合能耗下降6%,人均用水量下降6%,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下降7%。

  加强能源资源消耗定额管理,制定《山西省人民银行系统能源资源消耗定额》。对单位供暖面积供暖能耗、单位建筑面积非供暖能耗、单位建筑面积电耗、人均综合能耗、人均非供暖能耗、人均电耗、人均用水量、数据中心机房能源使用效率等8个指标区分省会中支、地市级中支、县(市)支行制定了明确的约束值、基准值和引导值;下达了《山西省人民银行系统2021年能源资源消耗指标任务》;对各市中心支行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跟踪,给予监督指导,每半年报告动态执行情况。

  推进辖区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制定《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提出了在各市中心支行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到2022年,地市中心支行全部达到创建要求”的工作目标;确定了“完善制度体系、推行绿色办公、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和开展宣传教育”等四项创建内容,并提出了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的工作要求和具体实施步骤。对照《中国人民银行创建节约型机关评价指标》,该行逐项检视梳理本级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与创建评价指标对标,按照创建内容,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创建工作。该行组成检查组,开展评价预验收,对预验收未通过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限期完成整改,直到验收全部达到合格标准。

  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组织全辖参加了国管局举办的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线上活动;播放《节约用水宣传片2021》和《珍爱地球宣传片2021》等宣传视频;上传《“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解读》《太原市生活垃圾分类》等系列节能宣传资料;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答题活动。

  为推进燃气锅炉低氮改造,人行太原中支还委托具有环境监测资质的单位对机关锅炉及中央空调直燃机开展专业检测,通过市场调研和技术比对,确定了低氮改造方案。经环保部门监测验收,改造后设备氮氧化物排放浓度由改造前的96mg/m3下降至30mg/m3以下,达到改造设计标准。

  此外,人行太原中支数据中心机房改造采用环保、节能技术,既着眼于采用行业前沿成熟技术和可靠性较高的设备,又响应国家过紧日子的号召,用有限的资金保质保量完成机房改造工程。改造后,数据中心能效水平(PUE值)由2020年的1.94下降为2021年的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