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绿色中国 >> 正文

绿色南充魅力彰显

来源:南充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2.03.15

上中坝湿地公园。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村铭 摄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奎 见习记者 李笑阳 实习生 郑锐

3月29日一大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来到主城区一些建筑工地,面对面向工地管理人员、工人们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相关内容。

近年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全系统加强学法普法,在全面提升生态环保意识的同时,持续聚焦问题短板,加快城镇污水治理,以及加快生态湿地、绿地、公园建设,实现城市绿色发展不断提速。

普法宣传线上线下相结合

3月29日上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多路工作人员,深入主城区部分建筑工地,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在每处工地,工作人员不仅给工地管理人员、工人发放宣传资料,还要求各施工工地严格控制噪音,严格落实工地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的“六个100%”环保举措。

“严格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让南充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名负责人介绍,住建系统将始终保持扬尘治理的高压态势,通过持续开展检查、巡查、夜查等措施,及时发现落实扬尘治理措施不力等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同时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远程视频监控和扬尘自动检测平台建设,实现建筑工地监测数据实时上传、施工现场图像实时浏览。

宣传和贯彻实施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市住建局一直将其作为推动住建领域生态环境建设的重中之重,大力营造人人学法、知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一方面,组织专题学习,邀请法律专家深入解读涉及住建领域的法律条文,增强干部职工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定期召开局环委会,研究解决贯彻执行过程中的问题,确保各项法律规定落到实处。另一方面,统筹线上线下两个宣传阵地,全方位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展示环境保护成就等。

聚焦短板城镇污水治理提速

连日来,在全市各城镇污水治理项目施工现场,项目施工方组织工人争分夺秒、加班加点赶进度。

在嘉陵区嘉南路改造现场,全线都是繁忙的施工场面。“坚持将管网布置与道路改造紧密结合,在原有污水管道基础上,新增了两条雨水管道。”嘉陵区城乡建设局一名负责人说,目前,道路地下雨水和污水管网改造已完成,正进行路面施工。

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全市住建系统坚持深入实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截至目前,78个“三推方案”(2021—2023年)污水治理项目已开工43个、完工21个,完成投资52.24亿元。全市共建成县城以上生活污水处理厂14座、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11处,污水处理能力总计达到75.84万吨/日;建成建制乡镇污水处理设施176座,污水处理能力总计达到14.36万吨/日。中心城区、县城、建制乡镇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5%、88%、69%。同时,全市还加快实施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市县两级成立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每月开展全覆盖督查检查。各县(市、区)两年攻坚行动全面铺开,目前共排查市政排水管网3834公里、检测3162公里,排查居民小区和单位内部管网3728公里、检测2975公里,并精心谋划、打捆编制了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重点项目38个,计划总投资216.48亿元。

生态优先城市绿色发展进程加快

春暖花开时节,在上中坝湿地公园里,游客和市民纷至沓来。走进公园,远看嘉陵江,江水碧波荡漾、水清景美、飞鸟欢跃;近观公园,映入眼帘的是画一般的美景,鲜花盛开、绿草茵茵、流水潺潺,小径串起各个景点……处处是诗画一般的美景。无论是游客还是市民都发出由衷赞叹:“一块城市绿肺,提升了南充的城市颜值。”

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让我市推动城市绿色发展实现了提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以建设嘉陵江绿色生态经济带示范市为契机,依托嘉陵江丰富的湿地资源,精心编制《嘉陵江(南充段)流域规划》,建成了13个、58.3公里长的沿江湿地公园,嘉陵江(南充段)生态绿色廊道初步成型。围绕上中坝湿地等城市重要功能区、重要滨水区等重点区域,加强城市公园绿地建设,中心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已达14.67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