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绿色中国 >> 正文

推广绿色交通 吉利在丹麦试运行电动甲醇汽车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时间:2022.03.16

    中国吉利公司开始在丹麦奥尔堡港试运行绿色甲醇汽车。吉利公司表示,与丹麦的合作目标是在欧洲推广绿色甲醇和绿色交通。

  进行试驾的帝豪甲醇轿车和远程甲醇重卡使用的是以Power to X(PtX)技术生产的电甲醇,这是一种可持续的可再生燃料。丹麦希望推广这种类型的燃料,因为它为储存多余的可再生能源和稳定电网提供了解决方案。

  丹麦交通部长特里娜·布拉姆森28日参加了车辆试运行,并呼吁为这些技术提供更多支持。布拉姆森表示,“这项技术不仅仅关乎一个国家,更关乎整个世界的未来。因此,我认为更加重要的是,我们在这一领域进行强有力的合作并分享给全世界。”

  最近,丹麦政府宣布了一项关于Power-to-X能源生产的广泛协议,其中包括12.5亿丹麦克朗的政府招标。同时,丹麦奥尔堡港将投资20亿丹麦克朗用于绿色运输。丹麦在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生产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然而,这种能源的挑战在于它们过度依赖于天气。

  丹麦是国家层面甲醇应用整合的先行者,已在绿色甲醇研发生产、加注、应用等方面形成完整的价值链,正在全面推动甲醇进入海陆空交通运输领域。本次试运行选用吉利已经在中国推广的甲醇汽车,进一步完善了丹麦甲醇价值链。

  甲醇是低碳、含氧燃料,具有燃烧高效、排放清洁、可再生绿色属性等特点,且常温常压下为液态,使得储、运、用以及能量形式转换较其他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更安全便捷。由于生产来源广泛、经济体量巨大、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甲醇已逐步成为全球业界公认的一种理想的新型清洁可再生燃料。

  欧盟国家认为甲醇作为液体碳中性燃料,是交通运输领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丹麦、芬兰、瑞典、德国等多个欧洲国家已组织进行甲醇作为汽车燃料的测试项目。(记者 秦天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