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滋养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新风尚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作者: 时间:2022.03.23

在龙里县的街道上、田地间、村寨中、楼宇里,有数万名“萤火虫”——他们是矛盾调解员,也是政策宣传员,还是文明实践员……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龙里县“萤火虫”网格员志愿服务队。正如萤火虫能够靠自身发光照亮周围,龙里县的“萤火虫”网格员也通过无私奉献,为全县新时代精神文明作着自己的贡献。

洗马镇志愿者在羊昌村下沙坝现场进行茭白收割技术指导

“像萤火的光,我们把夜空照亮……心就像太阳,哪怕是点点星芒……”这是龙里县“萤火虫”志愿者的服务歌曲《微光》。每当唱起这首歌,“萤火虫”们都会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   去年,龙里县被中宣部列为全国10个重点联系县(市、区)之一,“萤火虫”网格员志愿服务队还被作为全国100个文明实践典型案例。

洗马镇哪嗙社区优秀网格员表彰活动肥料发放现场

龙里县“萤火虫”网格员志愿服务队是贵州推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典型案例。  近年来,贵州精神文明战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主题主线,主动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全省创造了良好社会环境。  正如龙里,贵州各地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各自都探索出了许多好做法,值得参考和借鉴。  湄潭县的“寨管家”模式也是其中之一。  湄潭县通过划分寨子定阵地、组建队伍定“管家”、结合需求定职能、融合联动定机制,实现了党的声音直达、群众民意直通、民事民议直办、服务群众直接。   湄潭县的兴隆镇前进村还率先探索,将“寨管家”基层治理模式与服务茶产业进行融合,形成了“企业+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茶管员+农户+基地”的运作模式。

“寨管家”为茶产业提供优质服务

既是“寨管家”,又是“茶管员”,在经过专职化培训后,他们教授村民使用机器设备,为全村茶农服务。如今,前进村的“寨管家”不仅是全村的“生态宜居保护员、乡风文明倡导员、治理有效管理员”,也是全村的“产业兴旺引导员、生活富裕领头员”。  “‘寨管家’呀‘寨管家’,办事牢靠人人夸!”这是湄潭县老百姓口中流传的顺口溜,大家都说,“寨管家”志愿服务队伍夯实了农村乡风文明建设力量,打通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最后一公里,让乡村山更清、水更蓝、民风更纯、人民群众幸福感更强,也让乡村成为了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承载群众乡愁的精神家园。  不仅乡村的环境在变,人的思想也在变——有这样感受的,还有福泉市牛场镇水源村的群众。  水源村通过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制定了共十二条六十四款的“村规民约”,覆盖社会治安、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安全生产、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家庭婚姻、环境卫生、规范酒席操办、违规处罚等各个方面。在各个组还设立了“红黑榜”,用来表扬先进、通报问题。  如今,水源村村容村貌整洁干净,邻里关系和谐。红白酒席全部由村合作社“统一地点、统一标准、统一操办”,办酒的人没有了“攀比”的压力,吃酒的人也没有了“人情”的负担,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形象美和内涵美的双提升。  乡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出新出彩,城镇也同样如此。贵阳市观山湖区着力打造“爱心观山湖”志愿服务品牌,精心孵化志愿服务项目,打通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公里”。  去年疫情暴发期间,大家宅在家中。正是依托志愿者队伍,观山湖区实施了“云朵计划”志愿项目,200余名志愿者变身“快递员”,每日为群众采购食品、药品等生活必需品,打通了购物的“绿色通道”,为许多人解了燃眉之急。  目前,观山湖区已有注册志愿者近10万人,注册志愿队伍近200支,2020年以来开展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1万余次,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成为全国500家试点县(市、区)之一。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立足新时代,站在新起点,贵州广大干部群众正凝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朝着续写新时代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新征程阔步前行。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薛霏

编辑 胡锐  编审 田旻佳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