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开启新征程 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文明兰州 作者: 时间:2022.03.24

近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任务。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王晓晖出席会议并讲话。

1月6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召开。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王晓晖出席会议并讲话。刘鲲鹏 摄

会议认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各级文明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担当作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保持积极发展态势、展现良好时代风貌。

1月6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召开。刘鲲鹏 摄

会议强调,当前,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精神文明建设也进入了守正创新、深化拓展的历史新阶段。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和要求,加强宏观指导、做好整体谋划,以高质量、高水平的工作成果,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坚持根本遵循,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围绕主题主线,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浓厚社会氛围。要服从服务大局,为奋进新征程凝聚强大精神力量。要担当历史使命,为实现全体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创造有利条件。

会议强调,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人民至上宗旨,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落实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持续深化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着力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着力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着力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良好社会环境。

1月6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召开。刘鲲鹏 摄

会议指出,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抓好10项重点工作。

一是注重结合实际、扩大影响,着力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二是注重加强管理、提质升级,着力建设高水平的文明城市

三是注重明确导向、健全机制,着力激发文明村镇创建的内生动力

四是注重突出主题、强化指导,着力提升文明单位创建实效

五是注重面向基层、加强引导,着力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持续发展

六是注重价值引领、立德树人,着力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

七是注重榜样引路、鲜明导向,着力做好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和帮扶礼遇工作

八是注重融入社会、服务民生,着力构建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

九是注重破立结合、综合施策,着力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常态化

十是注重弘扬新风、凝聚正气,着力汇聚网络文明建设的强大工作合力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主任,各副省级城市文明办主任,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有关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北京、河北、江苏、山东、重庆、深圳等地通过视频作交流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省(区、市)设分会场。(王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