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态保护 >> 正文

西藏阿里现大规模藏羚羊聚集 生态保护显成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2.03.18

       近日,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境内出现近万头藏羚羊聚集现象。“中国边境野生生物卫士”荣誉称号获得者强巴次仁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这与保护成效、生态向好、栖息地安全等分不开。

  藏羚羊是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分布在以羌塘草原为中心的青藏高原地区,栖息地海拔3700米至5500米。改则县地处羌塘国家自然保护区腹地。数据显示,西藏全区藏羚羊由20世纪90年代的6万余只恢复到目前的约30万只。

  西藏阿里改则县的藏羚羊群。边巴 摄

  改则县林草局局长仁增罗布表示,此次藏羚羊大规模聚集是种群规模及活动范围扩大的表现。

  “近年来,生态环境得到改善,野生动物种群和数量逐年增长。”仁增罗布说,今年入春后天气回暖,积雪逐渐融化,藏羚羊陆续回到这里,形成了大规模的种群聚集和移动。

  他表示,当地牧区实施的草畜平衡相关政策,让草原生态得以恢复,“草场、水源周边的旧围栏我们也在清除,为野生动物提供安全、自在的栖息环境。”

  雪山和藏羚羊群组成了特殊的高原风景。索朗仁青 摄

  据强巴次仁介绍,当地各相关部门针对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草原蝗虫灾害监测、案发现场保护、日常巡护监管等开展各类培训,加强林业队伍建设。

  “这几年,野生动物涉猎案件逐年下降。”仁增罗布说,改则县不断加大保护力度,已设立23个管理站,招录了217个专业管护员,“发现盗猎等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制止。”

  “保护区的普法教育已经深得民心。”强巴次仁称,民众对保护生态、野生动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保护意识都很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