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法规 >> 正文

违法的消费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 时间:2012.06.15

 

        我看过这样一篇报道。有一个代表团到欧洲,当地使馆人员在饭店设宴招待,点了不少菜,可是没吃多少,因为代表团在飞机上已经吃过了。使馆人员买过单之后,一行人准备离去。饭店服务员拦住不让走,说中国人留下了太多的剩饭剩菜,于是起了纠纷,当地人也纷纷指责中国人。报了警,警察到了以后,对中国人执行罚款。当地法律规定,剩饭剩菜超过点菜的百分之多少,属违法行为。


  大概所有的中国人都会想不通,这桌子饭菜我付了钱,吃多吃少,剩多剩少,我说了算。怎么还会被人指责?怎么还违法被罚款?


  在中国司空见惯之事,在西方国家则被视为异端。问题出在了观念上。中国人认为,我付了钱就是我的,我可以任意支配,别人无权干涉。有一个非常骇人听闻的例子,有两个中国人在一起夸富,比谁更有钱,从语言升级到了行动,一位抓起一瓶价值数千元的红酒摔碎在地上,那位也不甘示弱,跟着摔了一瓶,这两个你一瓶我一瓶地往地上摔,谁也不肯示弱,摔过十几瓶之后,一方先服了软,竞争才告结束。这件事发生在国内,摔也就摔了,甚至被传为笑谈。要是发生在国外,必定成为丑闻,绝不是罚款就能了事的。

  西方的观念认为,你付了钱,东西是你的,但是你要把东西消费掉,在这个底线之内别人无权干涉。如果你浪费,就突破了底线,你没有合理利用资源,而是浪费了资源,你浪费资源,也就意味着侵占了大家共有的资源,损害了他人的利益。尽管西方的富裕程度远高于中国,但是浪费现象比中国要少得多。
  简而言之,中国人的观念是一种“自我消费意识”,我的东西我做主,从自我的角度出发,不考虑全局,不考虑环境和资源。这种观念影响着中国人,支配着中国人的消费行为,以至于浪费现象比比皆是,大到浪费国家的财产,小到浪费个人的财物。西方人最看不惯的就是中国人的浪费现象,浪费现象与中国人的发展中国家的地位极不相称。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是“绿色消费,你参与了吗?”一语中的,切中要害。“自我消费意识”害己,害国,我们应当意识到它的危害性,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树立绿色的消费观,消费是小事,也是大事,关系到他人,关系到全局,关系到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