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法规 >> 正文

邢台百年国槐“被规划” 遭移栽(图)

来源: 作者: 时间:2011.01.04

    

    河北新闻网邢台电(燕赵都市报记者卢玉辉)“听说要将我家老院里的一颗古槐树移走,我心里真有点舍不得,从小就是在这棵树底下长大的,不过更担心这个季节移植会导致古树死亡。”邢台市桥西区韩演庄村民韩先生这样告记者。

    韩先生所说的槐树,位于邢台市桥西区韩演庄村南,一个成年人抱不过来。韩先生告诉记者,韩演庄村现在进行城中村改造,这棵古树划在了建设区域内。“韩演庄村的这棵树没有记录在2006年出版的《邢台古树名木》中,由于技术问题,对古树实际年龄鉴定非常困难,现在只能走访附近居民了解情况,认定出该树的估算树龄。”记者联系到了邢台市园林局社会绿化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他们会通过走访等形式对该树的树龄进行初步鉴定。如果这棵树为古树的话,不建议对它进行移植,因为古树移植的成活率几乎为零。

    29日,韩先生告诉记者,国槐已被推倒。当日下午,记者赶到现场,两名工作人员正准备把槐树吊起来移走。“准备把它挪到1号楼前面,坑都挖好了。”一位工作人员指着不远处的小区说。记者再次致电邢台市园林局社会绿化科,一位郝姓负责人说,他们上午去看过了,共有两棵槐树,其中一棵胸径达到1.3米,估计树龄有300多年,被推倒的这棵胸径57厘米,估计树龄有100多年,都属被保护的古树。“按照相关的规定,古树应该得到保护,不能移动,如果古树和规划冲突了,规划也应该给古树让路。”

    ■小资料

    我国《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所谓古树,是指树龄在一百年以上的树木。集体和个人所有的古树,未经城市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并报城市人民政府批准的,不得买卖、转让。该管理办法同时规定,新建、改建、扩建的建设工程影响古树生长的,建设单位必须提出避让和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