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法规 >> 正文

图:云台山风景区山西男子裸奔 抗议越界开发景点

来源:中华环保联合会 作者: 时间:2012.08.15

  2012年8月12日,一名山西籍男子在河南省云台山风景区裸奔。该男子认为云台山景区存在越界开发的行为,而在裸奔时喊出了“云台山还我小寨沟”的口号。据介绍,裸奔的男子姓张,山西省陵川县人。

  云台山风景区是我国唯一拥有6个“国字号”的景区,在行政区域上,其同归河南与山西两省。据张先生介绍,河南省修武县将大量位于山西省陵川县境内的景点占为己有,进行越界开采,其中便包括他所在的小寨沟。

  张先生称,两省在开展旅游资源争夺赛时,常常“大打出手”,严重影响了当地村民的正常生产和生活秩序,大家对此苦不堪言。张先生希望通过裸奔的方式,来引起关注,呼吁有关部门妥善处置“晋豫地界之争”。

  记者对张先生口中的“晋豫地界纠纷”进行了调查走访……

  地界纠纷致观光缆车停运

  2004年3月14日,来自山西省陵川县的数十名工程技术人员在云台山为建设小寨沟索道和大瀑布上游水坝进行规划测量。3月18日,陵川县再次组织100多名工人、10余名保安人员,在老潭沟索道附近修建楼房,在大瀑布上游排水建坝,河南修武县认为此举将给老潭沟河下游的“云台天瀑”造成毁灭性的破坏,特派员进入山西阻止陵川方面施工。

  是年3月,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以地界纠纷为由,向运营云台山观光缆车的宝光旅游索道公司下发了停运通知。

  “山界那边的资源的确是山西的,这可把我们害苦了。”河南南光公司是当年宝光索道的开发者,据该公司一名姓张的负责人介绍,当年山西一方要在缆车上站通往山西景区方向要道设卡售票,这让河南云台山风景区不安,为阻止山西方面因缆车开通而设卡收费,云台山风景区管理局于1999年3月组织了一次由多名公安干警和工作人员,乘缆车上山,没收山西方面景区施工人员工具,由此引发对方反抗,在景区管理局方面人员事毕乘缆车下山时,山西方抢占了缆车上站,砸坏了部分缆车设备和建筑,致使缆车内人员停在半空达数小时。

  缆车事件引发的矛盾迅速升级,山西方继而炸断了景区内河南方到山西方的步行通道,河南方也将另一通往山西方的通道堵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