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法规 >> 正文

佳木斯编制执法模板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 时间:2013.01.08

 

 各类企业因生产工艺和所属行业的不同,环境监察人员执行环境监察任务的内容也有所不同,到企业检查什么,重点和关键是什么?对于同行业企业是有规律或规范可循的。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环保局近日编制了《佳木斯市环境监察执法模板》(以下简称《模板》)。


  佳木斯市环保局结合环境监管网格化的实行,按照责任网格化、执法模板化、管理分类化的思路,组织经验丰富的执法人员和环保专家编写了《模板》。

 

  《模板》针对佳木斯市工业企业的行业分布,制定了发电行业、焦化行业、啤酒行业、造纸行业等18个行业的建设项目以及污染源现场执法规范。同时还明确了对不正常使用污染物处理设施或者擅自拆除、闲置、关闭污染物处理设施场所,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设,未采取相应防范措施,造成工业固体废物扬散、流失、渗漏或者造成其他环境污染等21类环境违法行为的执法与处罚依据,以及调查询问笔录、现场检查(勘察)笔录规范格式。


  为方便全市环境监察人员学习和随时查阅,佳木斯市还将《模板》录入环境管理数字化管理系统,执法人员在执法现场就可以使用移动执法终端登录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