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法规 >> 正文

环保工程施工监理需完善监理法律法规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4.01

     环保工程施工监理的主要任务是对工程建设过程中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行为进行监督管理,以确保项目建设不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但是实践中,施工监理还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环保部门监管缺位。环保工程施工监理主要依据环境影响报告书执行,对报告书批准的要求进行逐项实施监理。一些建设项目在取得环评批复后到开始试运行,环保部门往往疏于监管,造成环境问题。二是监理人员缺乏。一些规模较小的项目建设过程中,工程监理人员缺少环保培训,对于环评相关要求和内容不甚了解。

  针对以上问题,笔者有如下建议:

  完善环境监理法律法规,做到按章办事。制订、完善环保监理的法律、制度,明确环境监理的职责、内容、范围、方式、时间等,做到有法可依,形成业主、监理、承包方相互制约、相互协作、相互促进的运行机制。

  强化环境监理项目监督管理,切实负起责任。环保行政主管部门要对辖区内环境监理项目提前介入,指定专人负责环境监理工作,加强对项目施工期环境监理活动的监督管理。特别是对建设地下排污管道等隐蔽工程的项目,在施工期间监理中,定期到现场进行监督检查,并记录在案。

  建立对环境监理人员的培训机制,引入职业资格制度。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层出不穷,工程建设中环境问题越来越突出,对环境监理人员必须进行系统化的正规化培训。建议国家尽快建立相应的环境监理人员系统培训机制,引入职业资格制度,确保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环境保护设施的正常建设。(李阳 王庆东 秦冰 作者单位:山东省宁阳县环保局)

                                                                                                                                                                                                                                                                      来源: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