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遗产传承 >> 正文

宏观把握大处着眼——瓷都保护陶瓷文化遗产工作回眸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4.01

近年来,瓷都文化遗产特别是陶瓷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始终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全民参与的积极性也在不断提高。为加强景德镇陶瓷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经常深入一线考察、调研、协调,重大项目都由他们挂帅领导。市政府主要职能部门的职责落实非常到位,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参与陶瓷文化遗产保护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一个“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已经初步形成。

摸清遗产家底,明确工作目标。景德镇市先后参与开展了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多项专题调查。据了解,全市现有不可移动文物770 处,其中大部分跟陶瓷文化都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全市仅窑址就有52 个点(151 处)。初步统计,景德镇陶瓷文化大遗址片区规模约20.87 平方公里;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24 处(国保9 处、省保7 处、市保110 处、县保98 处)。有博物馆馆藏陶瓷器合计达数万件,出土古陶瓷标本“十余吨,上亿片”。目前,景德镇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52项,其中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有2项。

构建学术认知,还原历史本真。景德镇市先后召开了“景德镇督陶官文化”、“景德镇大遗址保护”、“景德镇唐代南窑、兰田窑”、“景德镇瓷业文化遗产体系保护和城市化发展”等大型学术研讨会、论证会及课题研究。景德镇本地陶瓷文化遗产研究人员编撰出版了《景德镇市文物志》、《景德镇瓷业习俗图解》等数十部理论专著及大量研究论文。

完善科学规划,提供法规支撑。景德镇市已经编制了《景德镇市城市发展总体规划》、《景德镇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近现代陶瓷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及陶瓷文化创意园规划》等;完成了御窑厂遗址、湖田古瓷窑址和高岭瓷土矿遗址保护规划编制;正在着手编制《景德镇瓷业文化大遗址文物总体保护规划》和《景德镇陶瓷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纲要》,将景德镇物质与非物质陶瓷文化遗产纳入系统保护和利用范畴;市政府还出台了多个法规性文件。在涉及城市建设、陶瓷产业等任何规划上,始终围绕陶瓷文化遗产保护来开展,始终坚持陶瓷文化遗产保护优先。(白光华 陈少林)

来源:景德镇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