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访谈 >> 正文

寿阳农民弓爱萍:环保是一笔更大的账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4.02

新华网太原12月16日电题:寿阳农民弓爱萍:环保是一笔更大的账
  新华社记者王菲菲
  村里要通煤层气了!一年前,这个消息让53岁的山西寿阳县南燕竹村村民弓爱萍既兴奋又有些犹豫。这个精明的女人在心里盘算着:“初装费3000元,炉灶400元,冬天取暖装壁挂炉得好几千元,谁都知道煤层气是个好东西,但值不值呢?”
  煤层气俗称“瓦斯”,主要成分是甲烷,可作为清洁燃料使用。山西寿阳县煤层气资源丰富。山西国新能源公司重点打造的天然气煤层气综合利用示范园就在南燕竹村附近。为了在农村推广煤层气这一清洁燃料,当地政府和国新能源决定先从南燕竹村做起。
  为鼓励农民“煤改气”,县政府决定每户补贴200元。弓爱萍终于作出决定要尝尝新。2012年12月,细细的煤层气管道通到了弓爱萍的家里,生活也随之改变。
  “啪”的一声打开燃气灶,一圈蓝色的火苗跳跃起来。“火劲儿大吧。”弓爱萍兴奋地说,“一拧开就能做饭,也不呛人,炒出来的菜都比以前香呢!”过去,南燕竹村村民做饭用的是泥火,要烧煤炭,条件好一点的用液化气灶。“用泥火的时候,要做饭还得先生火,呛人不说,还熏得厨房黑乎乎的。液化气灶也不省心,不仅要去城里买液化气罐,还不安全。”弓爱萍说。
  现在,弓爱萍只需要购买一张用户卡,就可以随时刷卡取气。煤层气管道上安装了漏气提醒,只要发现气体泄漏,系统就会立即发出警报。
  除了做饭,煤层气对弓爱萍生活改变最大的就是取暖。“土锅炉换成了壁挂炉,别提多方便了。”弓爱萍告诉记者,家里安装的燃气式壁挂炉,可自行调节温度。“想什么时候开,开多高的温度自己都能控制。”
  提起以前用的土锅炉,弓爱萍直摇头:“那简直就不能提。”在以前,南燕竹村几乎家家户户一个土锅炉,靠烧煤取暖。“一到冬天,各家就拉上几吨煤放在院子里,一刮风,吹得满脸都是煤灰。每天早晚时分,就看家家户户烧锅炉,把一铲一铲的煤倒进去,烟囱里便冒出了黑烟,整个村子烟雾缭绕。”除了污染环境,烧锅炉还得时刻有人看着,生怕熄了火或烧过了头。
  用了一年后,弓爱萍又重新算了一笔账。“以我们这个四口之家来算,用电磁炉和液化气灶做饭,一个月得70元,现在煤层气价格为2.1元/立方米,一个月只需要35元,省了一半;取暖比以前稍微贵一点,以前一冬天烧四五吨煤,约4000元左右,但去年用煤层气多花了900元。”不过,弓爱萍却认为这900元花得值,“省了人照看锅炉,更方便舒适了!”
  “其实,环保是一笔更大的账。”别看弓爱萍是个农民,但她对国家大事非常关心。“党的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咱们南燕竹村率先用上煤层气,就是在践行生态文明。先不说省了多少钱,关键是清洁了空气,提升了生活品质。”目前,南燕竹村400户村民都用上了煤层气,每年大约可减少燃煤3000吨。
  据了解,煤层气资源富集的山西省在“十二五”规则中提出了“气化山西”的目标。根据规划,到2015年底,该省119个县市区将全部实现气化,普通老百姓均有条件使用天然气或煤层气。           

                                                                                                                                                                                                                                                                                 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