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遗产传承 >> 正文

祥云汪情银器制作技艺入选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4.10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赵功修 王自林)日前,云南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公布,祥云县申报的“祥云汪情汉族银器制作技艺”入选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扩展项目“传统技艺”。
     祥云县汪情村银器制作技艺工艺精湛、历史悠久。产品以银茶杯、茶盘、茶匙、银筷、银罐等实用器皿与饰品为主,饰品主要用于妇女的装饰,品种多样,分为头饰、面饰、颈饰、胸饰、脚饰、手饰等,彼此配合,体现出完美的整体装饰效果。汪情村的银器制作技艺以“汪氏银器”汪开荣为代表。银器的制作技艺一般分为七个步骤:做模具、下料、压印、镂空、焊接、抛光打磨、包装等工序,全部由手工完成,形式上表现为造型奇巧独特、纹饰雕工细腻精美。汪情银器在工艺上追求纯朴、粗犷、神秘的色彩,并通过银料纯度和银坯厚度的控制,提升银料的延展性,从而提高银器的表现力,在银器表面光亮度处理和保洁方面,采用独门秘方工艺,使得银器保持天然色泽,起到防氧化、防腐蚀的作用,其独特的工艺手法代表了祥云民间工艺最高加工水平。
     汪情村的银器产品主要售往云南省各少数民族地方,部分销往西藏、四川、广西、贵州等地和缅甸、泰国、尼泊尔等周边国家,其中纯银筷子、九龙壶酒具、百家锁等成为热销产品和重要民族地方特色礼品。2003年中央GGTV7还作过汪情银器产品工艺专题报道。

                                                                                                                                                                                                                                                                                   来源:云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