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遗产传承 >> 正文

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电视系列纪录片10日起央视四套连续播出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4.11

        南国都市报4月10日讯(记者 吴雅菁)从10日起,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系列记录片在中央电视台四套节目中午黄金时段连续播出。

  据悉,该纪录片是弘扬海南本土文化的一个工程性项目,是对挖掘、整理、抢救,保护和传承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重要的一种方式,它对于提升海南文化形象,宣传文化历史名城,填补海口、海南文化项目的空白都具有特殊的意义。

  据介绍,十三集海南“非遗”系列纪录片是将海口、海南的文化项目:“海南琼剧”、“三江舞虎”、“府城换花节”、“海南椰雕”、“斋戏”、“海南公仔戏”、“海南军坡节”、“祭海”、“海南民歌”等二十多个项目的历史起源、特点、发展、代表性传承人和经典故事以及对“非遗”项目的文化、艺术价值等做了一个较为完整的纪录和阐述。

  该系列记录片真实、亲切、自然、乡土气息浓郁,反映了海口、海南上千年的历史、文化,承载着这个岛屿与内陆文化、海外文化的交融性、接纳性和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也演译着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们到今天还完好的保留着祖辈流传下来的珍贵、丰富的文化艺术,蕴含着海南人对这块热土的真诚,热情和自强不息。

  该系列记录片在海口市委、市政府及省委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指导下,在电视台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海口广播电视台组织了精英团队,历经两年的精心打造和制作,摄制组深入海南18个市、县,采访约近80多个村镇和地方,这也是海南第一次用电视纪录片的形式比较全面系统的将十多个“非遗”地方文化项目搬上荧屏。续纪录片之后还将第一次用电视专题艺术形式把“非遗”原生态文化项目搬上舞台,让更多观众了解海南“非遗”。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