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遗产传承 >> 正文

“提速”文物保护 传承营口文明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4.11

    滨城营口历史悠久,拥有极为丰富的文化遗产。文物是传承历史的重要符号,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是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载体。光阴不可逆转,但通过文物,我们可以感知历史的厚重。文物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保护和利用好文物,可以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也是营口文化强市的重要体现。

    营口在“十二五”期间,本着“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对所辖区域公布的文物保护单位列出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建立保护标志,落实看护单位和人员。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金牛山古人类遗址、西炮台遗址、玄贞观在做好保护维修方案的前提下,组织实施各项保护工程。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盖州钟鼓楼以及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望儿山塔、青石岭高句丽山城、满洲银行旧址、仙人岛烽火台等实施保护维修工程。我市的8个重点文物单位保护工程,按国家规定前期准备工作进展顺利,10个规划方案已获国家、省文物局正式批准,获得国家、省文物局拨付和批准的专项工程资金1869万元,西炮台遗址室外大型铁质文物保护工程竣工。从4月开始,有9项重点工程进入实施阶段。

    金牛山遗址A地点洞穴保护棚工程,国家资金237万元已经到位,设计方案由省考古所等修改,今年二季度内完成方案修改和完善后,将招标和施工。金牛山C点洞穴抢险加固工程,国家资金200万元已经到位,招标已经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已开展,拟定5月开工,6月中旬完工。金牛山遗址危岩体加固保护工程,国家下拨资金500万元,目前设计方案按国家和省局意见修改完善,二季度招标和施工。玄贞观保护规划编制专项资金60万元已经到位,目前省文物保护中心委托北京工业大学编制规划,下半年完成规划和修缮方案编制工作,待国家资金到位后立即招标施工。玄贞观安防工程,国家拨付资金50万元到位。招标已经完成,工程由沈阳锦拓有限公司施工,5月开工,8月完工。盖州钟鼓楼修缮工程,省拨100万元资金已经到位,维修工程总造价约400万元,陆续拨付,工程将于5月开工,年末完成该项工程。仙人岛烽火台修缮工程,省文物局拨专项资金30万元已经到位,工程将于5月开工,9月完成修缮工程。西炮台遗址第一期抢险加固工程国家拨款622万元已经到位,4月至5月开展工程招标和前期现场夯筑试验、现场清理、考古勘探工作和备料工作,6月工程全面展开。望儿山砖塔修缮工程,省文物局专款资金40万元已经到位,4月至5月开展工程招标和修缮工程,三季度完成修缮工程。同时,我市将同步协调各建设单位做好满洲银行旧址、营口牛庄邮便局旧址、山海钞关旧址、正金银行旧址等部分省市级文物保护维修工程。经 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