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法规 >> 正文

【环保】奇葩中石油:国内污染常拒赔 国外斥巨资做绿色先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4.14

     兰州自来水苯污染再次让民 众将目光聚焦到中石油。作为“污 染大户”,中石油这些年来污染事 件屡见不鲜。但它一贯的路径是中 石油“沉默是金+不提赔偿”,最后 由国家(具体来说是纳税人)乖乖为 治污买单。为何中石油会有恃无 恐?这个问题最好是地方政府来解 答。多数人不知道的是,中石油在 国外是真正的绿色企业、减排标 兵。也许它知道,在国外一旦污 染,面临的是类似美国对英国石油 公司做出的200多亿美元赔偿的处 罚。兰州自然水苯污染事件中石油 会如何处理,让我们拭目以待。  
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制造兰州自来 水苯污染
  兰州自来水苯超标的原因已经查 明,正如香港媒体所预料的,中国石 油天然气公司兰州石化分公司一条管 道发生原油泄漏,污染了供水企业的 自流沟。
  应该说这一原因并非偶然。据媒 体报道,兰州当地有过排污记录的化 工企业,发现取水点附近有两化工厂 曾有排污记录。其中中石油兰州石化 公司曾在污染公示中明确标明排 放“苯”。在水源地附近排放苯、政府 督促搬迁屡次推迟,中石油“底气十 足”。
污染与沉默——中石油国内污染记
  这些年来,中石油造成的污染事 件不可谓不频繁。而与此对应的是, 中石油一贯选择沉默,治污费用最后 通常由纳税人买单。
1、陕西渭南柴油泄漏污染黄河 多省 巨资治污
  2009年12月30日凌晨,陕西省 华县中石油地下输油管道发生泄漏, 柴油在渭河形成污染带,污染水体由 渭河进入黄河干流。此外,三门峡水 库河水被污染,油污一度流过大坝, 对河南境内水质造成影响。
  污染事件发生之后,陕西、河 南、山西等地出动大量人力物力,动 用数十台机械设备,包括直升飞机, 设置隔油带、吸油围栏,全力治污、 防污。
  因为处置此次“漏油”事件,国家 投入了巨大的花费。而中石油在当时 选择了沉默。
2、2005年松花江水污染 国家财政 累计投资78亿
  2005年11月13日,中石油吉林 石化公司双苯厂苯胺车间发生爆炸事 故。事故产生的约100吨苯、苯胺和 硝基苯等有机污染物流入松花江。其 中最严重的松花江白旗断面检出苯和 硝基苯,苯超标高达108倍(注:作为 对比,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不足8倍)。 哈尔滨全城停水多日、吉林省松原市 停水多日。
  更难的是对苯等污染物的清 理。2011年6月1日,国家环境保护 部在其官方网站上透露,2005年松 花江重大水污染事件发生5年来,国 家已为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累计投 入治污资金78.4亿元。
  而中石油始终不言赔。
3、中石油大连海域污染事件 渔民上 访求赔偿无果
2010年7月16日,大连新港至中 石油大连保税油库输油管线在油轮卸 油作业时发生闪爆,引发管线内原油 起火,致上万吨原油入海,创下中国 海上溢油事故之最。该事件导致海域 遭污染约430平方公里,对大连湾的 海水质量、生态系统和海洋生物都产 生了威胁和影响。
媒体当时描述了这样的一幕。 “由于污染赔偿事宜始终无人提起, 承受损失的养殖户不愿继续等待,他 们以“去北京旅游”为由,摆脱阻挠上 了火车。9月2日列车抵达北京站。 大连市驻京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已在出 站口旁“迎接”。随后他们被遣返。”
不一而足。
为何中石油有恃无恐?
污染了怎样陪?污染赔偿标准法律缺失
中石油没有被重罚与法律法规的 缺失有很大关系。曾接受《证券日 报》采访的能源专家表示,国家缺乏 造成重大污染之后该如何赔偿的法 律。仅靠国家环保部来开罚单,而不 是通过法律程序进行诉讼,企业大多 存在
侥幸心理,这实质上是一种纵 容。
污染能怎样?环保部门罚单本身就很轻
综观全国多个石化基地或者以石 油化工业为龙头的地区的环保现状不 难发现,虽然石油公司和地方政府一 起主导着项目的布局,但在中石油这 样的大企业面前,一些地方的职能部 门往往显得弱势,很难约束部分企业 的行为,而环保在这些地区出现问题 也不难理解。
2012年6月,中石油长庆油田号 5-15-27AH苏气井污水直接排入额日 克淖尔湖,导致鄂尔多斯数百牲畜暴 死。事后,环保部门按照“相关法律 法规”对中石油相关部门仅处以5万元 罚款。媒体报道称,在此过程中,中 石油并未作出是否污染湖水及草原的 表态,一切事宜均由镇政府从中协 调。
污染了又怎样?地方政府为GDP庇护大企业
由于地方政府过度追求GDP,在 中国出现无视环境的危险工业布局。 这突出地表现在为了经济利益而不顾 环境危险的沿河两岸化工布局。在中 国总投资近10152亿元的7555 个化 工石化建设项目中,81% 布局在江 河水域、人口密集区等环境敏感区 域,45% 为重大风险源。在一些地 方甚至出现了距离河道仅300 米的化 工厂。
国外怎么做?处罚相当严格
在国外,若像中石油一样制造如 此大的污染,肇事企业通常需向受害 公众提供巨额经济赔偿,甚至达到影 响污染企业经营的地步。
2010年,BP(英国石油公司)租 赁的钻井平台在美国墨西哥湾发生爆 炸后,BP除支付清理油污和解决漏 油事故的几十亿美元之外,还要为美 国政府数亿美元清污费用埋单,并且 不得不设立200 亿美元的专项赔付基 金。
2007年,杜邦公司在美国的西 弗吉尼亚和俄亥俄州生产特富龙5年 期间,对土地、空气和饮用水造成污 染。为此,美国执法部门严格按照法 律,要求这家跨国公司向当地民众提 供高达3.43亿美元的经济赔偿。
不一而足。
中石油的另一面:在国外是“绿色企 业”
与国内环保屡破红线成反比的 是,中石油海外环保工作却做得相当 好,均处在世界先进水平。
以中石油安第斯项目为例,中石 油人不仅使该老油田“延年益寿”,而 且创造了国际领先的安全生产业绩, 实现污水“零排放”。
在印度尼西亚JABUNG区块,中 石油利用3套污水处理装置,将油气 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处理达标后回 注油田,实现循环利用。在苏丹1/2/4区项目中,中石油主导的联合作业 公司持续推进环保工程建设,投资超 过2亿美元建成世界最大的生物降解 污水处理工程,实现了生产污水零排 放,为当地灌溉上百万亩经济林,并 改善了生态。
“要想在海外立足,安全生产、 绿色环保是发展的最基本准则,也是 最重要的要求。中石油在海外正是有 无数像安第斯项目一样的典范项目, 才赢得了尊重,获得了市场机会。 ”,中石油副总裁薄启亮曾如是说。

                                                                                                                                                                                                                                                                来源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