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遗产传承 >> 正文

新疆柯尔克孜族驯鹰世家保护文化遗产 传承绝技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4.14

        人民网阿合奇4月12日电 (通讯员 孙涛)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依托狭长的托什干河谷,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为猎鹰准备了足够的食物。世世代代居住在此的柯尔克孜族人和猎鹰都在这里找到了乐土。
一直以来,猎鹰都是柯尔克孜族的家庭成员,阿合塔拉村村民依布拉依·库尔曼拉力是苏木塔什乡最有名的驯鹰传人,印有他擎鹰纵马形象的图片在苏木塔什乡的各类宣传窗口都能看到。当地人可能不知道“都教授”,但没有人不认识他。
依布拉依·库尔曼拉力是他的家族第七代驯鹰传人,63岁的他已经有三十多年的训鹰的经历。他的小儿子肉兹巴依也开始在他的指导下传承这门技艺,而他正想着将胳膊上一只养了3年的5岁鹰放野。
驯鹰的柯尔克孜族牧民通常只捕捉雄性鹰驯养,1到2岁最佳,否则驯化起来难度增大,待鹰长到七八岁时放归。
牧民们在由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逐步走向富裕生活的同时,依然传承着从祖先那里流传下来的驯鹰捕猎绝技,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保护着这一独特的文化遗产。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