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遗产传承 >> 正文

贺兰山岩画将再次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4.14

        本报讯(记者马骋)记者4月13日从银川市贺兰山岩画管理处获悉,经过10年保护和研究发展,贺兰山岩画将携手内蒙古阴山岩画再次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对此,国内岩画专家表示,在全球岩画分布中,贺兰山岩画是不可替代的。
   10年前,贺兰山岩画曾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但没有成功。经过10年的保护和发展,贺兰山岩画已经成为世界重要的岩画保护和研究资源。世界岩画研究会高级会员李祥石表示,他40多年来对贺兰山岩画以及世界其他地方岩画研究发现,贺兰山岩画拥有大量的人面像岩画,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岩画更多的是动物造型岩画。人面像岩画表达了更为丰富的含义,具有更为珍贵的研究价值。此外,10多年来,贺兰山岩画得到非常好的保护和发展,一些保护手段在国际上都比较领先,以贺兰山岩画为中心开展的岩画学术研究也享誉世界,涌现出一大批岩画研究专家和学术成果。因此,无论从历史价值,还是从贺兰山岩画的独特性和唯一性看,都具备了加入世界文化遗产的资格。而内蒙古阴山岩画同样也有许多人面像岩画,在国际上也很知名。两地岩画携手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具有更大的影响力。如果贺兰山岩画能够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将带动银川乃至宁夏在世界上的知名度。

                                                                                                                                                                                                                                                                               来源:新消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