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遗产传承 >> 正文

我市有效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4.17

东北网鹤岗4月17日讯 日前,来自各县区、街道和社区负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相关人员近百人集中参加了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的培训。
  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传统口头文学以及作为其载体的语言、传统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和杂技,传统技艺、医药和历法,传统礼仪、节庆等民俗,传统体育和游艺等,是我国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我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高度重视,2011年5月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几年来,通过开展全国文化遗产宣传日、传统文化进校园和发放非遗文化宣传单等形式,向市民进行了广泛宣传。同时,还组织专家对全市非遗项目进行调研和挖掘,对已掌握的非遗遗存有效资源,逐一进行整理和学术论证,先后整理出非物质文化资源5个,申报成功省级名录1项(陈崇敬评书)、市级名录2项(“龙江酒业传统酿造技艺”和“民间祖传剪纸技艺”)。

  培训中,我市非遗专家为学员们系统讲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分类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甄别方法等。

                                                                                                                                                                                                                                                                     来源:东北网鹤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