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访谈 >> 正文

巡护山林24载 见证生态改善虎回归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4.23

新华网哈尔滨12月12日电(记者辛林霞)今年50岁的高克江是黑龙江省东方红林业局五林洞林场的一名职工,同时义务兼职野生东北虎监测工作。巡护山林24载,他见证了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以来森林生态逐步改善,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和山中之王老虎的“回归”。

    1989年刚从事林政管理工作时,人们还没有多少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打猎、下套比较常见,管得也没现在这么严。当时听到有老虎死亡的消息,高克江出于兴趣便开始收集老虎信息、拍摄老虎足迹,提供给科研工作者研究。

    国家天保工程实施以来,完达山区神顶峰脚下10多个林班近3万公顷森林停止采伐和林下经营活动。封山育林十多年来,高克江和林场工人看到狍子、野猪等动物的次数多起来,更令他欣慰的是,随着猎物的增多,野生东北虎的足迹也多了起来。

    “前些年,在监测过程中很难看到2种以上的老虎脚印。2010年以来,老虎脚印开始变得大小不一,这说明这个地区可能存在老虎的家族。”高克江高兴地说。

    据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姜广顺介绍,完达山地区在野生东北虎保护中处于很重要的位置,中国要快速恢复老虎种群,实现老虎定居、繁殖、向长白山另一侧扩散,完达山也是最有希望的地区。

    多年来,追着老虎脚印走的高克江俨然成了老虎监测的土专家,每年都能拍到十多次老虎的足迹。“通过脚印就能判断老虎当时走路的样子,以及所处的状态。”只要接到发现老虎踪迹的电话,他就带着GPS定位、相机、尺子等工具前去收集信息,路途远的就自己雇车前往。多年来,高克江为老虎科研工作提供了重要的一线素材,并被世界自然基金会评为东北虎栖息地优秀巡护员。

    半个月前,高克江刚拍下了一组野生东北虎的脚印。“包山林场职工给我打电话说,外面有很大的脚印,可能是老虎的,狗现在还在叫呢。当时天快黑了,我怕下雪覆盖脚印,就让他用纸板、喂鸡的盆把脚印先盖上,第二天一早就过去拍了照片。”高克江说,这些年唯一一次亲眼看到野生东北虎是一只幼虎被猎套套住之后,专家救助时他拍了很多照片。据当地人介绍,虽然人们保护老虎的意识提高很多,但还是有人在林中设下猎套和药物,对老虎构成很大威胁。

    黑龙江省有老虎出现的多个林区也是主采伐区,每年冬季的采伐作业对老虎生存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破坏。

    “要是能在这儿建个老虎保护区就好了,让人类生产经营活动远离老虎栖息地,我们这些人也能专职来做监测保护工作。”高克江说。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