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法规 >> 正文

新环保法明年实施 史上最严环保法律向污染宣战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4.25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昨天审议通过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从2012年首次公布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到现在,这部法律已经历了两次公开征求意见,四次审议,才最终获得通过。

  现行《环境保护法》自1979年试行、1989年正式颁行以来,至今已经有25年没有实质修改。但这期间,同样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和环境质量快速倒退的三十年,法律的落后成为制约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掣肘因素。在修改后的环保法中,哪些举措将向污染宣战?历经大修的环保法又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全国人大法工委副主任新春鹰把“人人参与环保”看作是此次修法最大的亮点之一。

  信春鹰:我们人人都是贡献环境污染的一个分子。所以 “一切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环境的义务”。

  在新修订的环保法中,第一次将“公民应当提倡低碳、节俭的生活习惯”写入法律。小到节约用水,分类垃圾,大到对举报企业污染行为,改变自身出行方式,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周珂认为:全民环保的氛围会带来我国环境质量提升的契机。

  周珂:以前谈到环境保护都觉得就是个行政管理的问题,公众对于环境的感受也就是一个对良好环境享受,其实这既是政府的事情也是企业的事情,也跟公众联系的更加紧密。

  中华环保联合会诉讼部部长马勇认为,在对社会每个公民都提出要求的同时,这部法律同样赋予了公民参与环保、监督政府和企业的法律抓手。

  马勇:就是说我有知情权保障,我知道这有污染,这有破坏,我就可以启动我的公众参与的监督权,参与权。如果你不让我监督,不让我参与,我还完全可以通过环境公益诉讼来启动对你的监督,通过司法来约束你的违法行为。

  能够看出,新环保法对于政府和企业责任做出了不少新的规定。那么对于个人来说,新环保法的颁布又会带来什么改变?

  就在几天之前,“河北白洋淀湿地长出别墅群,自然保护区内楼市火热”的消息引来不少网友“侧目”。作为重要的生态保护区,湿地,水源涵养地或者稀有动植物生存区本都应该受到严格的保护,但在现实中却屡屡失守于地方的发展开发冲动。在新修订的环保法中,首次将生态保护红线写入法,在国家重点生态区,生态环境脆弱区和敏感区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严禁破坏。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周珂认为,这正是要向政府、企业或者个人的无序过度开发亮剑。


                                                                                                                                                                                                                                                               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