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南北低碳节能经:促城镇低碳发展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 时间:2014.06.16

  在云南省昆明市日前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47届能源工作组会议中国低碳发展研讨会上,如何推进城镇低碳发展,成为与会人员关注的话题。

  自中国领导人在APEC峰会上提出积极推进低碳城镇示范项目合作以来。2013年,我国开展了APEC低碳示范城镇推广活动,目前,已有20余个项目加入进来。

  在此次研讨会上,有关天津于家堡金融区低碳城镇指标体系、北京雁栖生态发展示范区建设实践、深圳国际低碳示范城建设、江西省东乡县APEC低碳模范城镇发展4个项目的交流发言,因其在低碳城市建设中的经验,给与会者带来不少启示。

  规划定位目标明确

  在这次研讨会上分享的4个项目经验中,每一个项目的规划都体现了立足实际、着眼可持续发展的特点。

  天津于家堡金融区位于滨海新区,总建筑面积970万平方米。其低碳规划特点非常鲜明,即打造全球最大规模金融区商务区,国内首个规划了丰富的立体架构和地下空间的金融区,以生态景观为基底、与自然环境为友的金融区。

  北京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距北京市中心50公里。规划面积为31平方公里,包括21平方公里国际会都板块和10平方公里雁栖小镇板块。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的战略发展目标是国际一流的生态发展示范区、首都国际交往职能的重要窗口、世界级城市旅游目的地和生态文化休闲胜地。其中,国际会都核心岛是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核心和龙头,功能定位为世界级会议、接待、旅游目的地。

  作为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合作旗舰项目,深圳国际低碳城将努力打造国家低碳发展的综合实验区。其战略定位为气候友好城市先行区、新型低碳产业集聚区、低碳生活方式引领区、低碳国际合作示范区。

  江西省东乡县APEC低碳模范城镇是为有效应对能源危机、环境污染,探索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低碳城镇可持续发展之路,最终达到人居和谐,为亚太经合组织各地区树立低碳城镇发展典范。东乡县以走向新城市、利用新能源、创造新生活为目标,以建设低碳智慧和谐社区为核心,加速推进东乡APEC低碳示范城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