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访谈 >> 正文

林场守护者李建新 33年坚守在偏远林场从未离开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时间:2014.07.18

  在山西省河曲县,只有很少的人知道阴山林场的护林员李建新,他的生存状态在知道他的人看来也是一个谜。

  初识李建新

  工作点在山沟深处,33年没离开过林场

  6月18日一大早,天阴沉沉的,我们冒着清凉的细雨,从县城出发,不断地上坡、下坡、拐弯,终于到了阴山林场工作站,在林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再赴沙洼沟李建新的住地。

  道路崎岖难行,愈走愈见林草茂密。在一处根本没有路的地方,车子无法行驶,我们只好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走。

  目的地到了。眼前一条羊肠小道,被好多木柴遮挡,高处林木掩映下的几间旧房子,一位老人站在房前。他就是人称“树痴”的李建新。

  老李的屋里屋外根本就没有客人能下脚小坐的地方,我们只好半蹲着,或者坐在院子里乱放的枯树干上和他聊起来……

  老李大概知道我们的来意,开口就说:“我没做些甚,没甚贡献,比起人家来可差得多了,可不用宣传,要说有点特别的,就是33年没离开过林场。”

  李建新本是河曲县城里的人,父亲曾在内蒙古的铁路上工作,后来全家被下放回原籍。1981年,党和政府落实政策,他作为待业青年分配工作,成为阴山林场一名正式职工。

  从此,林场的一个最偏远的站点沙洼沟就成了李建新的阵地,也是他的家。后来,父亲带着一家人回到内蒙古生活,老李为了自己的事业,毅然选择留在山大沟深的沙洼沟。

  外号“没有完”

  每当有人破坏树木,他就跟对方没完没了

  老李有个外号,叫“没有完”。他虽然个头不高,其貌不扬,声音却出奇的洪亮,说话像喊话。每当有人来砍伐、破坏树木,无论是谁,他都会大声喝止。如果不听劝告,他就跟对方“没完没了”。周围的人也都知道老李只讲原则,不讲人情,大都怕了他,也就断了砍树的念头。

  “我这么做也得罪了很多人。”老李说,“邻村有个老熟人,那次他硬要拉树,还跟我吹胡子瞪眼睛,气势汹汹,彻底翻了脸,我可不管那些,不能就是不能。难道国家的就是大家的?国家每年投资几百万种树,你投资了多少?你凭什么拿?你没有这个权利!”老李越说越激动,响亮的声音在空旷的山谷里回响。

  老李每天的“必修课”就是绕着林子巡查,哪里有羊群进了林子啃树皮,哪里有人偷砍搞破坏,哪里有村民扔下了烟头,都难逃老李的法眼。33年来,不管刮风下雨,从沟底爬到山顶,再从山顶回到沟底,从未间断,他说自己每天最少走30里路,33年算下来是多少?大约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走四圈半。

  他每天徒步行走在山林里,面临各种危险不说,吃饭就没个准点,什么时候实在饿了,就凑合着吃一顿。夏喝泉水冬吃冰,问他最喜欢吃什么饭,他说甚方便吃甚。做饭的地方就是自己搭建的土炉灶,不烧煤炭,就烧些枯枝断树。同事们为他方便,给他买了一个电磁炉,他从来不用。他说那玩意儿太费电。实际上,电费是林场支付的,不需要他自己掏腰包。

  林场的领导和同事们是他最亲近的朋友,大家也最能理解老李。老李的白面吃完了没?电视信号怎么样?都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大家也常来看看他,向他了解林场的情况。他总是认真汇报工作,与同事们谈天说地,每当这时,是老李最欣慰、最轻松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