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太原开展低碳试验试点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 时间:2014.07.28

     昨日,记者了解到,根据《太原市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实施方案》,我市将开展一系列低碳试验试点。在社区,有关部门将选择一批新建房地产项目和老旧社区进行试点,并制定低碳行为规范,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方案》提出,我市以一流省会城市建设为目标,狠抓省城环境质量治理、经济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和生态建设,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体目标为,完成年度单位 GDP 二氧化碳排放降低3.7%的约束性指标;到2015年底达到“十二五”期间全市单位 GDP 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7%的任务;控制非能源活动二氧化碳排放和甲烷等温室气体排放取得成效。
    市经信委、市发改委等部门将联手开展低碳试验试点。在低碳产业园区和企业低碳试点方面,依托太原高新区、太原经济区等园区,建设低碳、清洁、高效的低碳产业园区,为全市园区低碳化发展提供示范;加快企业技术改造,推广合理用能、可再生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等技术,培育低碳产业集群。
    与百姓生活密切的是社区和商业低碳试点。有关部门将结合房地产开发和旧城区改造,选择一批新建项目和老旧社区,按照绿色、便捷、节能要求进行试点。新建社区在设计、建材、施工、水、暖、电、气供应等方面实现绿色低碳化;老旧社区加快照明、供电、供暖等设施低碳化改造。同时,推行“绿色居家准则”,制定节电节水、垃圾分类等低碳行为规范,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商场、超市、宾馆、餐饮、影剧院、旅游景区等商业服务机构,将应用节能、可再生能源等新技术和新产品,显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我市将营造全民参与低碳行动的氛围,组织开展低碳社区、低碳校园等创建活动,使低碳理念成为市民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对于我们来说,在家庭生活中将普通灯泡换成节能灯,关闭电器后随手拔下电器插头,出行选择步行、骑车、乘公交,下班时关闭电脑和显示器……点点滴滴的小事,都可以为低碳出一份力。(记者何宝国)
相关链接
    低碳,指较低的温室气体(以二氧化碳为主)排放。随着人类生产、生活的发展,二氧化碳排放量越来越大,地球臭氧层遭受前所未有的危机,全球灾难性气候屡屡出现,危害到人类的生存环境和健康安全。低碳旨在倡导一种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模式,减少有害气体排放。
    低碳生活,指生活作息中尽力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倡导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的生活方式。代表着更健康、更自然、更安全,是一种经济、健康、幸福的生活方式,不会降低人们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