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日照:推“新”淘“旧” 助力节能减排

来源:日照网 作者: 时间:2014.08.01

     随着汽车数量的增多,机动车尾气污染成为城市空气污染的一个重要来源。为有效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日照市积极推广新能源车,加快淘汰黄标车,助力节能减排。
    近日,山东九方物流公司新购置的200台新能源绿色环保运输车全部到位,并陆续投入运营。去年这家企业投入运营了62台新能源运输车,今年九方物流公司继续响应节能减排号召,积极推广新能源运输车。
    山东九方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密培春:投用这种新能源车辆,对我企业来说,能够有效的减少运营成本,也可以大大降低车辆的尾气、噪声对环境的污染,有利于我们企业更好的履行社会责任。这对促进我们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构建绿色环保的新型物流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新能源汽车是除了汽油、柴油发动机之外的所有能源汽车。今年5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要求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早在2012和2013年,为建设低、碳绿、色生态城市,日照市就在城市公交运输线路上先后投放了140辆新能源公交车,今年计划再新上150辆。
    针对环保标准较低,尾气排放量大、容易导致大气污染的黄标车,今年日照市开通了 “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联合办理窗口”,对主动淘汰尚未达到报废年限的黄标车按照相关政策给予补贴,截至上半年,联合办理窗口已为全市565辆报废车辆发放补贴资金512万元。
    联合办理窗口工作人员:目前已进入第三个补贴阶段,按照补贴标准的90%进行,办理手续越晚,领取补贴越少,希望还未办理的车主尽快来办理。
    同时,日照市还出台了《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办法》,加强机动车的环保定期检测,建立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监控信息系统。
    机动车检测公司工作人员:我们对机动车尾气中的一氧化碳等对环境产生污染的气体浓度进行测定,如果排放超标,则不能发放机动车环保标志,这样的车也不能上路行驶。(记者 杨青元 鲁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