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节能环保 低碳生活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时间:2014.08.08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与环境的矛盾日益尖锐。随着拥有私家车的人逐渐增多,汽车排放的尾气使空气中的二氧化碳逐渐增多,大气也逐渐受到污染。水体污染,沙尘肆虐,水土流失,洪涝干旱,环境污染与破坏已经严重威胁人类的生命与健康。GDP的增长也因为环境污染大打折扣。
    因此,我们正在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社会。然而今天,节能环保和低碳生活不应该仅仅是一个口号,更应该深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去,需要我们每个人树立环保低碳意识,需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践行低碳的生活方式,为保护环境献一份力。
    低碳生活其实很简单,就是举手之劳,关键是要树立这种意识。“节能环保,人人有责”,我们应该用于承担这份责任。少用一度电,少开一次车,少吸一次烟,少丢一张纸,少买一件衣服,少用一个塑料袋,都是对节能环保的贡献。
    要使节能低碳的生活成为一种社会风气,还要带动我们周围的家人和朋友,去培养他们绿色的心灵,帮助他们树立这种观念意识,让环保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
    另外,节能环保,低碳生活还需要企业树立榜样和政府进行引导。企业可以很好地树立典范,在行业内引领、倡导、构建“绿色产业链”,让各行各业的产品都变得低碳。政府要积极倡导和宣传环保节能低碳的理念,使之深入人心。并提供一些实现低碳生活的信息服务,通过出台一些政策对市民的生活行为进行一些引导。城市要通过制订实施涉及各个行业的绿色标准、印发低碳生活手册等方式,有效引导市民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
    比如建设低碳小区、扶持垃圾回收利用等"静脉"产业,以及给自觉实行低碳生活方式的市民给予一定的奖励等,这都对形成良好的低碳生活方式具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城市中可以利用中水浇灌绿地,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进行照明和日常使用,利用煤层气等清洁能源作为汽车的燃料,利用污水源、浅层水源、深层高温地下水源、土壤源等可再生能源热泵技术解决建筑的供热等。
    亲爱的朋友们,为了你、我、她,也为了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加入节能环保的生活行列。让节能环保低碳成为我们生活的主旋律。用爱心去关注环境的变化,用热情去传播低碳节能的理念,用行动担负起环保的责任,为了我们理想的绿色,文明,健康,和谐的生活贡献自己的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吴季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