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法规 >> 正文

环保部起草土壤环境保护法 土壤修复万亿市场待启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时间:2014.08.11

  环境保护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在8月5日召开的土壤修复企业座谈会上表示,环境保护部正抓紧组织起草土壤环境保护法。随着土壤保护的立法进程加快,土壤修复概念股也将迎来巨大市场。
  五措施加强治理推进土壤立法
  环保部自然生态保护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环保部正抓紧组织起草土壤环境保护法,会同发改、国土、农业等部门成立了土壤环境保护法规起草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组和相应的专家组,已经形成法律草案征求意见稿,征求了有关部门和地方意见。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土壤立法实地调研,积极完善法律草案,有序推进土壤立法工作。
  今年4月,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发布,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工矿业废弃地土壤环境问题突出。对此,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等相关负责人就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答记者问时也表示,针对目前土壤污染现状,国家将采取五措施加强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一是编制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二是加快推进土壤环境保护立法进程,三是进一步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四是实施土壤修复工程,五是加强土壤环境监管。
  多公司分食土壤修复万亿金矿  环境保护部生态司司长庄国泰此前透露,“现在土壤治理市场规模还很小,没有启动,如果用40年的发展来看土壤(治理)的话,会发现土壤这个市场打开会非常大,在框算时,上万亿或几十万亿才能解决土壤的问题。”
  今年6月,上海环境卫生工程设计院院长张益表示,今明两年将有多个土壤污染防治政策出台,并表示未来我国土壤修复市场将会全面启动,2015年市场规模将超过400亿元,而2025年将达2000亿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A股市场上已有多家公司业务涉及土壤修复。如永清环保致力于重金属污染治理土壤修复,公司“重金属污染土壤离子矿化稳定化修复技术研究与应用”成功通过湖南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居国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公司建立了国内先进的土壤修复实验室,公司重金属污染治理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多个项目,还建立了土壤重金属污染药剂生产线进行药剂生产,实现了公司土壤修复业务从施工到药剂生产的产业链延伸。
  铁汉生态在2014年1月签订的《西河流域综合治理暨区域新农村建设一期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就包括土壤修复内容,目前正在组织实施之中。公司在互动平台上也表示,研发中心将积极进行土壤修复项目的研发,争取不断承接有关工程项目。
  东方园林也表示公司有计划进入土壤修复领域。维尔利称,公司组建了自己的土壤修复研发团队,积极与土壤修复领域的专家、团队交流学习,为公司的土壤修复业务做技术、人才储备。
  建议适当关注短期交易性机会  大同证券分析师付永翀认为,环境保护部抓紧组织起草土壤环境保护法,这有望对于土壤修复产业带来较大的拉动。我国土壤污染情况结果不容乐观,土壤修复刻不容缓。而目前我国土壤修复项目和资金大多数依赖于政府,土壤修复产业缺乏完善的盈利模式,进而难以将其成本费用化。未来一旦土壤修复有了更为完善的标准及相应政策法规,有望给整个行业带来发展的巨大机会。土壤修复市场面临巨大的市场空间。产业内的相关公司也具备中长期的机会。
  但短期来看,因为相关公司业绩还没体现,所以建议投资者更多关注一些政策、事件带来的短期交易性机会;中期需等待相关公司的业绩提升带来的股价机会。(记者 王浩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