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低碳发展需加强实践创新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时间:2014.08.14

“从国际组织的角度看全球的环保节能,我们缺少的不是能源,而是能源的科技利用和生态实践的创新。在环保问题上,亟待从理念认同到生态实践的蜕变。”近日,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等机构发起的第四届“国际碳金奖”颁奖仪式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战略合作特别顾问张志豪表示。
  在一些专家看来,要找到节能减排与促进发展的合理平衡点,使之并行不悖、完美结合。与此同时,要提升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使其成为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推动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的关键一招。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副巡视员孙桢认为,气候变化要立法,要建立高碳惩罚、低碳鼓励机制,让能源回归商品属性,将碳排放的许可分解到各省、市、县和企业,让碳排放权真正成为一种财产权。
  “当碳排放权成为一种商品和资源,旧有的技术、市场、利益格局将被打破并重新组合。变革必定带来大量新的商机和利益调整。这是产业机遇。”孙桢说。
  近两年,全国各地碳排放权交易所的开市,印证了孙桢的趋势性推断。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碳税交易等多种手段,低碳“救赎”的机制正在日渐完善。
  伴随着低碳热潮,近年来,太阳能在我国的迅猛发展有目共睹,成为低碳经济的热点,光伏、光热并驾齐驱。
  目前,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已经成为各地新建低层住宅的强装标准。为“抗击”雾霾,国家能源局正在酝酿将太阳能作为供热采暖第一替代能源的相关政策。除了热水和热采暖,热电发展的路径图也已清晰:2014年到2016年,通过示范电价政策扶持完成一批商业化示范项目建设,2017年进入大规模开发建设阶段。
  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秘书长李军洋称,四季沐歌是全球首家采用双绿标准生产和推广无氟太阳能的企业。作为“碳金生态实践奖”的获得者,四季沐歌总裁助理金华表示,每个家庭购买一台太阳能热水器,相当于种植6棵树的社会价值和生态贡献,四季沐歌累计推广的2500万平方米太阳能,相当于为地球栽种了7500万棵树,节省的资源消耗相当于2.08个三峡电站。
  在四季沐歌总裁李骏看来,发展低碳经济需要后工业化的技术创新,工业制造业需要走出“获取——生产——消耗”的旧模式,应该建立起一种像大自然一样的“工业生态自我循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