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加强环保教育 倡导低碳生活题

来源:宿迁日报 作者: 时间:2014.08.15

    “绿色校园”是《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中首次提出的。它强调将环保意识和行动贯穿于学校的管理、教育、教学和建设的整体性活动中,引导教师、学生关注环境问题,让青少年在受教育、学知识、长身体的同时,树立热爱大自然、保护地球家园的高尚情操和对环境负责任的精神;掌握基本的环境科学知识,懂得人与自然要和谐相处的基本理念;学会如何从自己开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积极参与保护环境的行动,在头脑中孕育可持续发展思想萌芽;让学校里所有的师生从关心学校环境到关心周围、关心社会、关心国家、关心世界,并在教育和学习中学会创新和积极实践。
    为加强“绿色校园”创建宣传工作,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开展了“低碳生活齐参与”系列活动。共印发倡议书2800份,设立固定宣传靠牌12个,悬挂宣传横幅10余条,环保提示牌20余个,张贴创模宣传海报8份、节能降耗提示语100余条,举办卫生健康知识讲座10余次,国旗下讲话6次,组织召开主题家长会2次,组织开展主题班队会10次,组织志愿者走出校园、走进社区开展义务劳动5次,低碳生活宣传4次,低碳生活宣传氛围初步形成。特别是5月18日的“小手拉大手、低碳齐步走”活动,学校组织的100余名小志愿者走进金桂花园进行义务劳动的时候,在场的20余名小区百姓再也没有选择沉默,自发的和小志愿者们一起动手,共同捡拾垃圾、清理杂物。为抓好环保教育工作,我校将环保教育列入学校教学工作计划,统一购置了环保教育教材,并保证每个年级均开展环保教育课,严格按照课时安排为每周1课时,开课率达到100%。各年级环保教育教师都能根据学校教学计划中有关环保教育的要求,制定具体详实的教学计划;;教学效果较好、教学任务基本完成。为搞好校园净化、美化工作。每周二中午,都安排一次清洁卫生大扫除,并组织专人进行检查评比,对优差典型进行通报;各班每天均开展晨检、午捡工作,对学生的个人卫生进行检查;每学期至少进行一次环境保护知识竞赛。
    为确保创模工作有序进行,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完善了《古楚分校量化考评细则》、《古楚分校卫生管理制度》、《古楚分校控烟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为确保各项制度的落实,我校把这些制度纳入于日常管理工作中,通过值周组检查评比的形式,结果与评先评优工作相结合。在班级之间开展“优秀班级”评比活动,内容涉及环境保洁,学生仪容、仪表,教室及卫生区的卫生,做到日日有检查,有记录;周周有总结,根据评比结果颁发"流动红旗",树立先进典型。
    “绿色校园”创建活动是一项系统的社会性工作,他需要每个人都参与。这一活动不仅带动了教师和学生的家庭、还通过家庭带动了社区、通过社区又带动公民更广泛地参与保护环境的行动。它不仅成为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而且也逐渐成为新形势下环境教育的一种有效方式。通过我校开展的“低碳生活齐参与”系列活动,已让“环保”深入每个老师、每个孩子、每个家长和社区每个百姓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