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访谈 >> 正文

一声迟到了6年的“谢谢”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时间:2014.09.15

        6年前出车祸,三位路过的警察救下他送医院后悄然离开
  6年来,他一直惦记着要找恩人,线索靠一张警民联系卡接上了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一代宗师》里的经典台词。据说,王家卫是从某位武林高手那里记录得来。
  王大军念了6年,这一声清越的回响,终于响在耳畔。王大军,不是武林高手,是杭州萧山的一位企业主。
  他念念不忘的,究竟是什么?
  事情得从6年前说起,确切地说是2008年的6月27日——那天,心事重重的王大军独自开着面包车,不幸在萧山红山农场附近出了车祸,刹那重击让他一时人事不省。
  危急时刻,恰有三个民警上班路过,下车救命,急匆匆地把王大军送进了最近的医院。在联系上了王大军的家人之后,三个民警悄然离去。
  王大军只知道其中一个民警的名字发音是“xu guo fang”。
  6年来,王大军以感恩的心态打拼着生意,继续着生活,也一直在找这3个救命的警察。
  这个中秋,命运之神莞尔一笑,让他终于找到了恩人。阿Sir徐国芳、许列锋、姚东阳,王大军要谢谢你们。
  6年前想赶回厂里开会
  结果出了车祸
  王大军1972年生人,家就在萧山党湾镇。
  如许多勇立潮头的萧山人一样,年轻的王大军敢拼,他和几个股东一起,捣鼓起了一家生产减速机的企业,厂区当年位于义蓬镇。
  2008年,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让王大军刚刚起步的企业也陷入了困境。“几个股东很忧虑,要找我谈,可我是不想放弃的。”6月27日上午7点半,他们约好在厂里谈。
  王大军住在萧山城区,距离义蓬镇大约30公里路,他一大早就开车出门了。
  “我当年是开一辆面包车的。”他的理由是能省一点是一点。这辆车,平常一般运货用。
  这一路,王大军心中百般滋味,他凝神思考着,一会儿该怎么谈。
  车子一路开到了红十五线红山农场。“前面的一条小路上,不知为啥,有人把一辆货车横着停在了路上,我急打方向,但还是撞了上去。”
  车祸惨烈,面包车的副驾驶整个凹陷进去了,挡风玻璃碎了一地。王大军的身体受到重击,一时失去了知觉。
  大清早的,路上还没什么人。
  医护人员告诉他
  恩人里有一个叫“xu guo fang”
  “当我再度醒来的时候,已是当天晚上。家人跟我说,是几个穿警服的人将我从事故现场救出来,送到萧山第四人民医院的。”王大军说。
  家人说,当时大军整个身体卡在驾驶室里,3个民警只能用肩顶、手拉,足足忙活了20多分钟才把人从车内救出,然后送医院救治。
  等医护人员进行紧急救治,并联系上家人之后,3人就悄然而去了。
  因为送医及时,经过抢救,王大军的命保住了。但是,他胸腔积液、肋骨骨折,一住便是一个多月。
  在此期间,王大军不断要求家人去了解到底救自己的人是谁。
  “人家救了我,我还不知道好心人是谁,没法感谢人家,从良心上实在不过去。”
  王大军的家人多方打探也不知道这三位热心人的具体情况,只是从医护人员口中得知,其中一个救人民警名字的发音是“xu guo fang”。
  “6年了,这都成了我的一块心病,我一直在想办法打听他们,如果没有他们当时施以援手,我真不敢想会有怎样的后果,真心想当面表示下感激之情。”王大军说。
  一张警民联系卡
  让他找到了救命恩人
  6年来,王大军以感恩的心态继续打拼着自己生意,继续着自己的生活。
  生意好起来了。现在,他开起了奥迪。“其实,2012年的时候,我有一个朋友有一次在报纸上看到评选好民警,有一个名字是‘xu guo fang’,但我不敢确认是不是。”
  今年中秋前一天的晚上,王大军照例回到厂里(此时厂区已经搬到党湾镇)询问情况。负责人跟他说,今天有个民警来厂里检查节前的安全生产情况,并指出了几个问题要整改,还留下了一张警民联系卡。
  王大军接过来一看愣住了,上面的名字叫徐国芳,和当年救自己的民警名字同音!
  带着些许激动,王大军拨了那个号码,他将当年的事情一说,证实了当初救自己的正是徐国芳和他的两位同事。
  “当年,我和同事许列锋、姚东阳都在益农派出所当民警,我们都住在萧山城区,一般都是结伴上班的,那天上班路上正好遇到你出车祸,那当然要救。”
  王大军再三对徐国芳和其同事表示感谢。“我很想见见你们,当面说声谢谢。”王大军说。
  中秋刚过,王大军赶到了党湾派出所。
  在徐国芳的办公室,他终于见到了自己的恩人。
  “这一声‘谢谢’,我可欠了六年。”
  王大军送上了写有“人民好警察”的锦旗。随后,他又先后赶到萧山刑大审案中队、蜀山派出所向姚东阳、许列锋一一送上了锦旗,表达了谢意。(记者 胡大可 本报通讯员 邓维兵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