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新科技·新生活”打造低碳环保理念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14.10.10

  9月17日上午,在微微小雨中第五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暨2014低碳发展高峰论坛下设的青少年低碳分论坛,及“新科技·新生活”专题展览在省科技馆举行。

  论坛现场专家学生探讨绿色生活

  青少年低碳论坛以“低碳发展,从我做起”为主题,邀请到中国科学院李洪钟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兹大学靳忠民教授、台湾国立成功大学李旺龙教授、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李皓博士为来自省实验中学的200名学生普及低碳知识,倡导低碳生活。

  四位专家分别以“低碳发展与低碳技术”、“摩擦中低碳节能的学问”、“减碳工程与自然智慧”和“走向低碳时代”为题,通过图片展示、原理分析的方式,重点强调了人类现阶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冷气控温不外泄、随手关灯拔插头、节能省水更省钱、绿色采购看标章、铁马步行兼保健、每周一天不开车、选车用车助减碳、多吃蔬菜少吃肉、自备杯筷帕与袋、惜用资源顾地球。”李旺龙教授在演讲中用十句简明押韵的顺口溜提出了“节能减碳十大宣言”告诉了在场同学们到底应该如何低碳生活,引起了现场学生的强烈反响。

  展览现场近距离感受科技生活

  在垃圾分类的游戏中,根据屏幕上坠落的复写纸、废旧日光灯管、废弃食用油、果皮、过期饼干等不同类型的垃圾类型,判断垃圾回收的种类,触摸相应的“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厨房垃圾”、“有害垃圾”按钮,由电脑来判断你的分类是否准确。

  通过这个游戏,省实验中学高二学生张多表示受益匪浅。“我知道了垃圾分类可以回收宝贵的资源,同时减少填埋和焚烧垃圾所消耗的能源。”张多说,废纸可以用来生产再生纸;饮料瓶和塑料等可以回收生成再生资源;家用电器可以送到专门的厂家,进行分解回收。

  与张多一起参观和体验的该校高二学生郭子越说,她看到了现代化的风力发电机组演示过程,太阳能的应用,碳的捕捉与封存等等,感受到人类正在为保护环境做着各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