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推广低碳节能 发展绿色公交

来源:羊城晚报地方版(广州) 作者: 时间:2014.10.17

    新能源汽车资讯 来自广州公交三公司的驾驶员黄榕行驾驶着一辆11.5米的大客车,灵巧地行驶在赛道上,双眼仔细观察着前方的路况,不时操纵着车上的按钮,然后又马上扫一眼仪表盘指针,终于用12分钟走完了全程5.5公里的赛道。这就是近日在广州大学城举行的2014“宇通杯”广东省城市公共交通节能大赛中的紧张场景。
    据了解,本次节能驾驶大赛由广东省城市公共交通协会、中国公交信息网共同主办,主题为“推广低碳节能,发展绿色公交”,旨在宣传国家低碳节能发展战略,促进绿色公共交通发展。作为广东省公交界的盛事,各个地市的公交驾驶精英齐聚赛场,切磋节能驾驶技艺。组委会资料显示,本次大赛分为8.5米柴油、8.5米LNG、11.5米柴油、11.5米LNG、11.5米混合动力、12米高一级共六个比赛组别。全部比赛为期两天,每组选手们先后驾驶自己组别对应的同一辆车,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同一段赛道,裁判们对选手的驾驶规范性、油耗情况等进行打分,综合得分最高者胜出。最后,来自广东佛山佛广交通集团的沈敏峰获得8.5米柴油组的冠军,广州市电车公司的罗晓鸿获得8.5米LNG组冠军,深圳市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的缪远标获得11.5米柴油组冠军,11.5米LNG组冠军则被广州公交三公司的朱小军获得,深圳新锦湖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崔玉胜获得12米高一级组第一名。
    沈敏峰在获奖后表示,自己平时在单位驾驶的就是宇通公交车,这次比赛同样驾驶宇通牌客车可谓得心应手,这次比赛一圈用了0.83升柴油,赛出了自己的最好节油成绩。但是同赛组14名司机基本上耗油量都在1升以下,比分咬得很紧,大家势均力敌。相信通过这次比赛,司机们都会在今后的驾驶工作中更加注意能耗,为“绿色公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备受瞩目的11.5米混合动力组的桂冠则被广州公交三公司的黄榕行摘取,他以5.5公里仅耗油0.675公斤的最低耗气量在节能考核中获得70分的高分,成为他最终夺冠的决定性因素,折合百公里气耗仅12.27KG。宇通技术人员表示,11.5米混合动力组选用的宇通ZK6120CHEVNPG4城市公交,是宇通大力发展的一款适合城市道路交通的新能源公交车。搭载宇通特有的新能源 “睿控”系统,节能效果显著。
    广州市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款插电式混动公交车通过纯电和LNG天然气的交替使用,可比普通车辆降低能耗40%左右,每天可节省LNG天然气近25公斤,对比以往混合动力车型,宇通混动一年下来只燃气费一项就能节省近7万元,是公交主力车型!”。另据了解,宇通客车从07年就开始在各地举办或协助当地举办节能驾驶赛,通过比赛的形式,积极推动包括公交公司在内的全国交通运输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和各地政府部门、公交公司的大力支持。“宇通杯”比赛也成为业内广大驾驶员共同期待的“比武”盛事。 (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