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冀州亲湖向水 建设低碳生态城市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时间:2014.10.22

      城市临湖布局,老城区、主城区、东部新城依次排开;生态建设以保护衡水湖为核心;产业发展着力低碳、环保……作为华北地区少有的滨湖城市,河北省冀州市立足衡水湖谋篇布局,着力建设城市、产业、生态和文化深度融合的中等城市。
  坚持生态为王,塑造城市最靓品牌
  虽然城区就在国家级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衡水湖的边上,但前些年,冀州并未认识到守着的是一颗可以发出夺目光彩的“明珠”。
  沿湖散乱的工业企业、村庄、养殖场,产生的废水直接排放到湖里;湖中网箱、围埝、拦网养殖比比皆是;湖水受到严重污染,水质一度降到劣五类。
  保护、利用好衡水湖,是冀州城市建设的核心所在,也是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对冀州而言,保护衡水湖的重大意义不言自明。
  近几年,冀州市财政投入2000万元,取缔了衡水湖网箱、围埝、拦网养殖1万多亩。搬迁了40多家沿湖工业企业,实施了退村还湖、退耕还湖。投资8100万元建起了污水处理厂,截断了所有通向衡水湖的排污口。投资2亿元,实施“一湖三河五渠”生态环境整治工程,打造生态水系,城区内多年的“龙须沟”重现碧波。高标准建设万亩森林公园,进一步涵养水源。经过不懈努力,还原了一湖清水,拆出了一片湖光水色。
  “作为滨湖城市,必须把生态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的全过程。”冀州市住建局副局长曹世海介绍,根据滨湖中等城市的发展定位,按照湖城一体、产城一体、城乡一体的理念,冀州聘请清华大学同衡规划设计院编制了城乡总体规划,确定了“东拓拥湖、西游养生、南聚产业、北承古风、中兴主城”的城市发展布局,通过规划引领县城扩容提质,擦亮衡水湖这个“金字招牌”,打造“公园里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