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吕梁市全面发展低碳经济 倡导节能减排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 时间:2014.10.30

  近年来,吕梁市推行系列措施,致力于发展节能减排低碳经济,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减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全面推进吕梁的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全面协调与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吕梁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节能减排、循环经济、低碳发展等工作,出台了八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大力发展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加工业等低碳行业。全面开展投资项目节能、环保评估制度,提高准人门槛,对高能耗、高污染、产业层次低、产能过剩的项目严格把关;坚决淘汰高能耗、高污染、高碳行业的落后产能。连续出台了《关于发展服务业的意见》、《吕梁市加快服务业发展优惠政策》等文件,积极培育低碳产业,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等产业,推动产业结构向低碳化方向发展。每年度全市节能工作要点中都将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促进协调发展作为工作重点来抓,积极开展污染减排,切实抓好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管理减排、推进工业企业脱硫除尘改造,严格落实污染物达标排放等工作。2013年,全市完成9237户农村可再生能源建设任务,年节约标煤约0.4万吨:推广太阳能热水器1.78万平方米,年节约标煤约0.21万吨。推广节水灌溉高产高效农田建设3万亩;高标准旱作农田工程23万亩;盐碱地综合治理技术0.2万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207万亩,秸秆直接还田技术推广85万亩。

  吕梁市环保局历来非常重视环境保护宣传,每年利用“六五”世界环境日、“地球日”“节能减排宣传周”等环保节日进行低碳减排、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系列宣传活动。在市区世纪广场等人流量大的地方通过设立咨询台,环境宣传图板,向广大市民发放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手册、低碳生活宣传画册和节能减排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及环保购物袋,并接受环保投诉、解答群众有关环保咨询。同时环保工作入员进社区、进学校,动员每个公民、每个家庭都成为环境保护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尤其在今年,吕梁市将倡导节约环境资源纳入创建环保模范城市的重点内容进行宣传,并通过政府主导将在全社会营造低碳生活的良好氛围纳入工作重点。节约环境资源约宣传引导主要体现在:一是省电,如:少开空调,少坐电梯、家用电气、电灯不用及时切断电源,倡导使用节能灯等等。二是低碳出行,如平日上班尽量少开车或驾驶节能型汽车、选择自行车、公共交通工具等方式出行。三是回收废水再利用,例如将洗菜、洗衣服、淘米剩下的水回收利用,购物随身携带环保袋等。四是推行低碳消费方式等。除此以外,还以创建环保模范城市为契机,积极开展“环保知识进万家知识竞赛”活动,旨在向广大市民及全社会普及环保知识,倡导节能减排,传播健康生活知识,引起公众对环境保护问题的重砚。通过现场咨询、媒体宣传、编发小册子等方式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为建设生态吕梁营造强大的宣传氛围。(记者 梁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