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望奎农民钟情“低碳生活”

来源:东北网_绥化日报 作者: 时间:2014.11.03

    东北网绥化11月2日讯 “原先以为‘低碳’离我很遥远,今天才知道,节能环保就是低碳生活!”10月12日,望奎县灵山满族乡正白后二村村民杨振国笑着对笔者说:“太阳能热水器洗澡、沼气池变粪污为宝、节能灯省电就是好。”如今,一股环保新风吹遍望奎大地,很多农民钟情“低碳生活”。
  沼气进庭院,环境大变样。“看我家的猪圈,猪粪全流进了沼气池,不但没了臭味,这粪便还派上了用场。现在我用沼气做饭,干净又省钱。”望奎镇厢红五村沼气综合利用示范户杜文友边做饭边说。他用沼液种菜,去年增收5000多元。杜文友自豪地说:“我这里种的蔬菜不用任何农药、化肥,产出的都是绿色食品!”
  近年来,这个县大力实施沼气进村入户工程,通过财政补助、示范户带动,让老百姓看到沼气既节能环保又实惠。同时,这个县还把沼气工程建设和发展生态农业结合起来,通过推广“猪沼菜”、“猪沼果”、“猪沼鱼”等生态循环模式,把猪粪用来产沼气,再用沼渣沼液作为有机肥和饲料,每个沼气池每年能为用户节支增收800元左右。结合沼气推广,这个县同步实施了建沼气池、改圈、改厕、改厨“一池三改”和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农村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治理,改善了村容村貌,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目前这个县已实施“一池三改”2000余户。
  安装太阳能,生活更方便。“在农村,洗澡是我们老百姓犯难的事。如今有了太阳能热水器,劳作一天回来开关一拧,冲个凉,洗个澡,方便极了。”房顶上刚装上太阳能热水器的卫星镇惠头村村民张景林,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太阳能热水器不仅使用方便,而且低碳环保、节能高效。据测算,一台中等功率的太阳能热水器集热面积在2.5平方米左右,每天可产生相当于6.2度电的热量,每年可减少近2吨二氧化碳的排放。为此,这个县积极鼓励农户使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并抓住国家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农村能源建设项目的有利机遇,积极争取项目,组织技术人员为群众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目前,这个县已有3.2万户农民把太阳能热水器安装在房顶上,唱响了“四季沐歌”。农民一次性投入,长期受益。
  用上节能灯,明亮还省电。傍晚时分,望奎县东升乡恭四村村民于庭秀干完农活回家,一进门便打开了电灯,立刻将整个屋子照得分外亮堂。“原来普通灯泡都是60瓦以上,现在节能灯15瓦就很亮了。”于庭秀算起了账:“以前家里全部是普通灯泡,一年照明电费支出300多元。如今用上节能灯,一年的照明电费不到100元,不仅少交了电费,电灯也比以前更亮了。”
  近年来,这个县不断加大节能低碳宣传力度,增强农村群众对低碳生活的重视,鼓励农民使用环保节能器具,树立节能减排意识。如今,无论是县城还是农村各家商店,柜台上摆放的大多数是节能灯。先锋镇先锋村一家日杂商店的老板李女士告诉笔者,现在很少有人买白炽灯了,节能灯虽然价格比白炽灯稍贵一些,但是节能灯省电,受到消费者热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