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勤俭节约成时尚 城市农村齐开花

来源:北纬网 作者: 时间:2014.11.03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需要每一个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10月31日,世界勤俭日之际,记者走访城区、农村部分家庭了解到,勤俭节约的美德已经在日常生活中得到传承和弘扬,节俭新风清新扑面。
  城市
  记账成节俭持家好习惯
  近日,市区八一路某小区,82岁的张玲坐在客厅沙发上,戴着老花镜在记账。账本虽小,上面的柴米油盐却记录着一家的生活变迁,而让张玲感触最大的是,记账让她的孩子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花钱更“有数”,还有助于理财。
  张玲的账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家里的每一笔开销,小到买菜花了多少钱,水、电、煤气缴了多少,大到买冰箱、彩电、洗衣机的花费……
  “日常生活中,常常会冲动消费,买进一些其实并不需要的东西,买而不用其实也是一种浪费。因此,买商品前要考虑自己是否真有需要。”张玲告诉记者,账本里记的收入一年一年变多,日子也跟着一年一年变好。
  在张玲看来,日常生活中做到细水长流,保证钱物升值,管好家庭小账本,合理支配家庭账目也是一种勤俭节约。
  同时,张玲也很注重对子女勤俭节约意识的培养,她经常用账本来教育子女要勤俭持家,好好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子女们都养成了日常生活开销记账的好习惯,把勤俭节约的好品质传承下来。
  “如何花钱其实也是一门学问,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没有记账的习惯,花钱大手大脚,要想告别开支糊涂账,记账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张玲想对身边的年轻人说,养成记账习惯很有必要,能让人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农村
  农能资源循环再利用
  除了城里人日常生活注意节约外,越来越多的农村人也开始自觉践行低碳节能新生活,日渐成为“环保能手”。
  10月29日,记者在芦山县芦阳镇黎明新村看到,村民住房整齐有序,村内街道干净、绿树成荫。
  “现在我家点灯做饭不用花钱,人畜粪便进沼气池,省时省力又干净,沼气池、节能灶省钱又生钱……”提起现在的低碳生活,村民任万贵高兴得很。
  在任万贵家的厨房里,他轻轻扭开火灶开关,蓝色沼气火苗便“呼”地窜了出来。“节能、卫生、环保!”任万贵家使用沼气已经好几年了,对于沼气池的好处,他可是有切身的体会:以前一年平均要烧煤4吨左右,现在家里除冬天烤火外,基本告别了煤炭,不仅一年节约了一两千元钱,家里的环境卫生也好多了,没有煤灰煤烟,家里的家具、房前屋后都干净了很多。不仅如此,沼液沼渣还可以用作肥料,生活不仅方便、节省,而且十分卫生。
  而像任万贵一样,黎明新村目前也有十多户农家建有沼气池,人畜物粪便被收集到沼气池里产生沼气,村里的“三大堆”减少不少。
  沼气的日益普及正慢慢改变着老百姓的生活习惯,没有建沼气池前村里猪牛粪遍地都是,如今把这些垃圾、粪便弄到了沼气池,不但废物得到了利用,村庄也整洁干净了,很好地实现了农能资源的循环再利用。
  大家谈
  津津乐道节约经
  其实不仅是张玲,不少市民都津津乐道于自己的节约经。
  市民赵玉学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小时候在农村吃不饱,一块馒头和着水喝就凑合吃一顿,荤腥就更难吃上一回。穿的方面,以家纺土布衣服为主,一件衣服反复穿,穿新衣服是一种极大的奢望。
  “现在住进城里了,但勤俭节约的作风依然没有丢。”赵玉学告诉记者,在她的影响下,全家在日常生活中都不会铺张浪费,懂得节约用水用电。
  赵玉学说,勤俭与贫富无关,每次看到孩子无故浪费,自己总会提醒他一番,可以说,勤俭是很重要的家教。
  市民赵良姝说,自己收养了很多流浪猫、流浪狗。每天吃过晚饭,她都会把剩余的饭菜分给这些小动物吃,尤其是外出吃饭,更是要将剩下的食物打包回家给小动物,从不浪费粮食。
  “最勤俭的事,就是限塑令实施后,我到超市、菜场买菜时一直都自己带购物袋!”
  “每天走路去单位上班,既锻炼身体,又节约成本。”
  “我家有不少用过的课本、课外读物,我把这些东西捐给那些学习好但家庭贫困的学生,还捐钱给贫困山区的贫困孩子,希望自己这些勤俭的美德能够影响更多人。”
  接受采访的市民都有自己记忆最深刻的勤俭节约的举动。他们纷纷表示,事虽小,但美德的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