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访谈 >> 正文

包头:85后乡村教师的坚守“这辈子都不会放弃孩子”

来源:包头文明网 作者: 时间:2014.12.16

  “我心中有个太阳,我心中有个月亮,我眼前有一片红花绿草,我听到小鸽子的歌唱……”优美的歌声在寒冷的冬季从达茂草原石宝小学传出,给孩子们上课的是学校唯一的一位音乐老师邵倩楠。4年的坚守,这位85后年轻姑娘从不懂教育的丫头,成为了孩子们的知心老师。
  在一次采访中,记者见到了这位年轻的音乐教师,1989年出生的她陪孩子们玩耍,和学生一起吃饭,哄着低年级学生午睡,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孩子王。2010年毕业的邵倩楠,是典型的85后年轻人,她爱美,喜欢各种新奇的事物。从小喜欢唱歌的她,也曾想成为一名创作歌手,但一次意外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意外成为乡村老师 差点成“逃兵”
  在邵倩楠毕业前的一个学期,因为一场车祸,造成她头部颅骨骨折。“当时昏迷了整整一个星期,两次大手术才将我的命救回来,紧接着奶奶去世,爸妈也相继因为生病住院做手术。等我病好了,就听说统一招考老师,参加完考试没想到误打误撞就考上了。”邵倩楠说。
  邵倩楠介绍,2010年8月31日,邵倩楠接到达茂旗教育局的体检通知后从老家兴安盟扎赉特旗搭汽车转火车来到达茂旗教育局。“当时接待我的老师问我行李呢,我说,还要行李吗,体检完不就可以回去了吗?一问才知道,原来第二天就要上岗了。”邵倩楠笑着说。就这样她没有带行李,同原来该校的校长驱车往石宝小学走,一路上看不见一幢楼房,当时,她的心里特别难过,萌生了回家的想法。
  刚到学校,破旧的平房、简陋的宿舍,再加上寒冷的天气,让她做出了令人没想到的举动。当天晚上她一个人到镇上的汽车站租了辆“黑车”赶往呼和浩特市,想要“逃”回家。“回家之前我给爸妈打了电话,当时我爸在电话里把我一顿骂,爸爸说,即使不想在那儿上班,也要到学校向领导说明情况,不能这样不负责任地走了。”邵倩楠不好意思地说。当父亲说出“责任”二字时,她突然觉得自己需要给这些孩子们一个交代。在街上她一边走一边哭,当心中的难过完全释放后,她又踏上了回学校的路。
  再一次踏入石宝小学,孩子们看到她,一声声“老师好”地叫,这3个字融化了她的心,她觉得自己有义务带孩子们享受音乐的魅力。
  就这样,被“责任”拴住的邵倩楠,在石宝小学一待就是4年。
  不仅是老师 更是知心姐姐
  石宝小学的学生大部分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和留守儿童,95%的孩子住校,缺乏家人的关怀,邵倩楠又是学校里最年轻的老师,下了课经常陪孩子们聊天玩耍,和孩子们自然没有了距离。
  邵倩楠说,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刚来学校,她给六年级的一个班上课,课上教唱环节,当邵倩楠领唱后,全班没有一个学生开口唱,无论邵倩楠怎么问,学生都不说原因。“后来才知道这个班上有个‘小霸王’王宇(化名),全班同学都听他的,他不让唱歌一个学生都不敢唱。”邵倩楠从学生那里打听到,原来王宇的母亲去世了,父亲在坐牢,只剩下奶奶和他一起生活。他爸爸曾和他说“谁欺负你你就打他”,小小年纪的王宇记在了心里,经常“用拳头说话”,在班里成了“小霸王”,这才有了上音乐课全班同学不唱歌的事。
  这件事过去不久,一天晚上王宇感冒发高烧,邵倩楠独自一人去请大夫,并一直给王宇看着液体,输完液后,还给他煮了碗面条。“也许是这件事感动了孩子,从那以后,王宇上课不仅不捣乱还帮着我给其他同学做示范,再也不是过去的那个‘小霸王’了。现在他去了呼和浩特市的一个美发店当学徒,还时常回来看我。”邵倩楠笑着说。
  其实在石宝小学,大部分孩子都缺乏家庭的关爱,但邵倩楠觉得孩子们应该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快乐学习环境,希望用她的快乐感染孩子。4年来孩子们不仅把她当老师,更多的是把她当姐姐看待,孩子们心里的小秘密都愿意和她说。
  “学生教会了我很多”
  一天的采访下来,记者发现,邵倩楠能记住全校110名孩子的名字,甚至大部分孩子的家庭情况她都很清楚。原来,她不仅是这所学校唯一的一位音乐老师,还兼任大队辅导员,全校的110名孩子都是她的学生。
  “学生多了,带给我的牵挂更多,这里的孩子真的很纯,纯得像一汪清水,让你舍不得他们。”说到这,邵倩楠的眼睛湿润了,她告诉记者,2010年她过了第一个教师节,当天,孩子们一早敲开她的宿舍门,送上了一张卡片,上面写着至今让邵倩楠都难忘的话:“老师我们没有钱,但我们希望送您一张亲手做的卡片,让您不再想家,有我们围着,您这个烛台一定会越来越温暖的。”说着,邵倩楠感动的泪水已经落了下来。
  除了第一个教师节,更让邵倩楠感动的是她第一次在学校过生日,细心的孩子们从同学录里知道了她的生日,当天,当她推门走进教室,看到的是黑板上孩子们写的“邵老师生日快乐”,有的同学还拿来了他们平时舍不得玩的气球,布置在讲台上,学生们一起给她唱着生日歌。当天邵倩楠让到镇里办事的同事买来了生日蛋糕分享给学生。“那天我的心都碎了,心疼这些孩子,是他们教会了我感动。”
  她还记得,有一次她在宿舍煮面吃,由于没有什么调料,就放了一些盐和酱油,可被几名学生看到了,他们拿着暖壶非要给她打水,没过一会儿几名学生回来了,放下暖瓶后,悄悄地在她的桌子上放下了一袋咸菜和一个蓝莓味面包转身就跑了。邵倩楠告诉记者:“我知道孩子们一个星期的零花钱只有5毛、一块,平时他们都不舍得给自己买吃的,几个孩子却花去了一周的零花钱买吃的给我。”
  这一次次的感动,深深地埋在了邵倩楠的心里,今年6月份,邵倩楠和相处一年的男友订了婚,可是男友要求邵倩楠调动工作或是辞职,但邵倩楠知道如果没有新的音乐老师调到学校来她很难有机会调走。“辞职是不可能的,当初再次选择回到学校就是为了‘责任’两个字,现在要我辞职,我是做不到的。”邵倩楠坚定地说。后来因为工作的事,邵倩楠与男友退了婚,邵倩楠告诉记者:“对于退婚我虽有惋惜,但是放下这些孩子说走就走我这辈子都办不到。”(记者 李鸿瑶 首席摄影记者 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