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报道 >> 正文

沪人大代表建议春运期间增开普列 适当减少高铁、软卧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时间:2011.01.19

  新华网上海1月19日电(记者仇逸)“强烈呼吁春运期间高铁、软卧‘少一点’,让学生、普通劳动者、外来打工者能顺利地回家去看看。”上海市人大代表张雄伟在上海市“两会”期间,从低收入者角度出发,提出上述建议。

  作为农民工代表的张雄伟在参加上海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时借午休时间,冒着大雪去了一次上海火车站。“在火车站的售票大卖场,人们排着长队等着下午开始售票,绝大多数人要买的都是普通车票。”张雄伟说,“铁路事业的发展,使我们回家的路越来越快、也越来越舒适,但是现在高铁、软卧的票相对充裕,普通票很难买,说明高铁、软卧的价格对于不少群众而言还是太高。希望铁路部门在春运这样运力紧张的时期适当减少高铁、软卧,增加普通车、普通座的供应,满足老百姓最基本的回家需求,因为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享受旅程是第二位的需求。”

  “铁路交通是社会资源,不宜消费层次过高,更不能让高消费侵占普通百姓的资源供应。”上海市人大代表许丽萍说,“现在豪华车厢座位空着,老百姓买普通票却一票难求,必须采取措施改变这一现象。”

  上海市人大代表柏万青说:“有的高铁、软卧票价不低于飞机票,一边是高价票卖不掉,一边是老百姓买不到火车票,农民工等中低收入群体是春运的主流,考虑到人群的实际需求,春运期间高铁、软卧应该适当减少,增加更多的普通车次让老百姓早点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