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低碳是中国通向现代化的唯一路径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 时间:2015.02.03

    本报讯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30日发表演讲称,低碳路径是中国通向现代化的唯一选择,天然气、可再生能源、核能是拉动低碳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
  在当日由国际节能环保协会(IEEPA)和联合国工发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举办的世界环保大会“绿色低碳发展变革力年会”上,杜祥琬表示,近年来,中国经济虽然有了很大的发展,但仍具有明显的高碳特点,中国单位GDP的能耗排放比世界平均值要高出将近一倍。2013年,中国GDP占全球总量的12.3%,却消耗了全球21.5%的能源。现在中国人均二氧化碳排放已经达到6吨/年,逼近欧洲各国和日本的水平。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高耗能产业发展得太大太快,诸多浪费造成能源利用效率偏低。
  “如今,我国环境污染问题已经踩到了发展‘红线’,雾霾多发现象就是一个证明。粗放式发展难以为继,向低碳经济转型已经时不我待。”杜祥琬认为,发展低碳能源是唯一选择。尤其要提高天然气、可再生能源、核能等低碳能源在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中的比重。目前,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中的占比超过5%。在今后几十年,天然气的比重会进一步提高,成为一个重要的过渡性替代能源。可再生能源是未来地球的支柱能源,包括水电、风电、生物质能、地热能和太阳能等,但要大规模发展还需降低开采成本。核能是帮助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种重要能源,中国现在已经确立了安全、稳步、规模发展核电的基本战略,这是中国核能战略的一种理性选择。
  “欧洲和日本人均能耗只有美国的1/2,碳排放只有美国的1/2到1/3,却实现了和美国同样水平的现代化。而随着调整产业结构及淘汰落后产能力度的加大,我国的能耗强度也在逐渐下降。国内外的实践都表明,低碳可以通向富裕,可以通向现代化。低碳发展将以新的增长点重塑经济,从而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杜祥琬说。
  杜祥琬认为,低碳发展不仅引发能源、环境革命,还将会带来深刻的社会治理变革。低碳社会的基础,是包括低碳乡村、低碳社区等在内的一个个低碳细胞。培育好这些细胞,就会带来社会治理、公民素质、生活方式和观念的深刻变革,意义重大。